超級寒潮席捲中國 志願人士自行民間救援


2016.01.23
disaster2-feature.jpg 地區志願人士向街頭露宿者派發被子,好讓他們保暖。(志願人士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受到超級寒潮襲擊,中國華北、西北持續刷新低溫下限,中東部和南方大部分省市,周六(23日)出現數十年來最低溫。官方預計,這種極端氣候會持續數日。由於南方抗寒設施不足,志願人士開始實施民間救援,但官方出於穩控的需要,對民間救助感到敏感。(卡帕/戴維森 報道)

據中國天氣網指出,在周六前後,北方的呼和浩特、太原、北京、銀川、西寧等地的氣溫,都會打破今個冬天的最低紀錄。同時,此次超級寒流將在周五和周六,刷新整個中東部地區的今冬的氣溫最低值。華南中北部多地最低氣溫,亦會打破低點。所以,中央氣象台將預警提高到橙色。

《新京報》指出,受到極端天氣影響,周五由上海虹橋高鐵站開出和到達的京滬高鐵多個班次,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有些高鐵車速最低只得每小時9公里。

此外,目前南方的江西多座變電站、多條輸電線停運,近15萬用戶斷電。西南的貴州19縣凍雨、25縣電線積冰,多地亦因凝凍封路。一年一度的春運可能會遭受影響。

但官媒稱,這次雨雪冰凍天氣過後,無明顯冷空氣過程疊加,且氣溫回升較快,不會出現2008年初持續性大範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

重慶志願人士劉先生稱,據重慶方面消息,在超強寒流之下,重慶出現十多年來的首次降雪,氣溫亦跌至0度。之前的12月中旬已經出現了死人的案例,但這次政府還沒有啟動,大規模的針對缺乏御寒能力的基層民眾救援,民間志願人士自發啟動救援,但依然遭到官方的管控。

劉先生說:史料記載應該說有16年了,第一次主城區下雪,氣溫到0度了。我們即使在做這一塊,對政府在這方面,基本上我是感受不到他們有甚麼作為。今年我們了解到的有兩個人在重慶都已經死掉了,冷死了。一個在兩路口,一個在龍頭寺火車站。社會最低層的那些人,生存能力比較差,沒有辦法吃飽,沒有辦法穿暖,也沒有地方去,最後就是活活冷死了。

劉先生還表示,因為覺得志願人士的做法是暴露了社會的陰暗面,他們(官方)不希望志願人士介入,同時還不許媒體關注志願人士的救助活動。

劉先生說:雖然我們在長期做這樣的關注,但是詳細的情況沒有,因為我們也沒有過多的去了解,或做一點登記之類的。當局一直在干擾我們,干擾我們呢不讓我們去做。因為我們去做他們說你悄悄地做也就罷了,但做完在微博和微信到處發一通,他就說我們當地的社會不好啊,陰暗面太多啦,他們是不喜歡的嘛。還有一些媒體都要關注我們做的一些好事,後來他們領導都說不要報道。

另一名志願人士張先生向本台證實了劉先生的說法。比如,他們經常組織起來給缺衣少吃的基層民眾送熱食和衣被,就會被各種部門干擾。

張先生說:就是他們(官方)總是覺得這是比較丟臉的事情嘛,就禁止我們做這些事情。他騷擾你啊,甚至是有時候用一些稀奇古怪的理由,說甚麼你非法集會啊這些的都有。那個什麼部門都有,公安部門啦,國保部門啦,民政部門啦這些。有些地方呢,我們溝通得很好,就是說,他們也能知道,我們這種工作是對他們的補充,然後呢,我們再對他們的一些工作提出一些建議。但是呢,有些部門,比如民政這些的,他們就有牴觸了,他們就反對,反正稀奇古怪的事情反正很多。

儘管如此,張先生表示,周六晚上,他們還是會繼續進行民間救援,去為露宿街頭的人士送熱食和被子,但是為了不引起額外的麻煩,志願人士要求大家保持低調和克制,在實施救援時,不喧嘩,不深入去打探被救助人士的隱私,不傳播救助活動。

重慶市民政局在接受本台採訪時稱,他們查詢相關的值班紀錄,沒有接到上月有關街頭有人缺乏救助而死亡的個案。目前已將事件向社會事務處李處長報告,李處長已經與一名志願人士取得了聯繫。此外,一名值班人士否認政府沒有救援措施,稱民政部門正在對露宿街頭的人進行搜救。

華人社會最重要的春節將來臨,官方宣布將從周日開始為期40天的春運。此次超級寒流讓民眾擔心將是2008年春運期間南方冰雪災害的重演。在那次覆蓋中國南方的嚴重冰雪天氣造成了嚴重的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並導致了數百萬人滯留車站和碼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