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指“问题疫苗”几乎不引毒性 医生指药厂应解释


2016.03.25

世界卫生组织回应中国疫苗事件,表示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有医生对本台表示,过期疫苗始终有问题,是否有毒性等,要由药厂去解释。(陈小波 报道)

继中国三个部委周四(24日)下午就“问题疫苗”召开记者会后,世界卫生组织在当晚第二次对疫苗事件作出回应,强调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在疫苗事件中,安全风险可能非常低。

不过,世卫又指,过期或不当储存疫苗会导致疫苗失去效力,儿童面临的风险将会是对该疫苗所针对疾病失去预防能力。若儿童接种了无效疫苗,一般情况下,人体对疫苗针对的疾病可能不产生免疫能力,可能在未来感染疾病,因此,应重新接种疫苗。

对于接种过期或不当储存的疫苗,会否产生额外副作用或毒性反应的风险,香港医生胡可源指,过期疫苗始终有问题,是否有毒性,重要是要由药厂解释。

胡可源:药物过期始终都不是很好。会不会直接有害我不清楚,但很多人以为接种了以后没事,谁知道原来接种后无效。以为可以防疫,原来不能。会不会直接有毒性?我不知道。但一般来说,任何药物都有一个有限日期,虽然过期以后会不会有害,我不知道,可能问药厂会较清楚。他们(药厂)才知道成份是什么。我想最好还是问药厂为何会定这个过期日子。

世卫在声明中又指,今次大陆疫苗事件,与疫苗储存和分发有关。中国一类疫苗,是政府规定使用,使儿童能预防12种传染病,二类疫苗是父母自主选择,为儿童补充接种,如轮状病毒胃肠炎。一类疫苗由中国的疾控中心从生产商分发到接种点,有关冷链系统,世卫及联合国儿童基金确认属高质量冷链系统;但二类疫苗,不通过该系统配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