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妻子李文足再遭國保封門 官媒攻擊西方媒體


2017.11.10
china-wife1 2017年11月3日,李文足(左)和王峭嶺相伴到最高檢控訴709辦案機關的違法行為。(吳亦桐提供)

李文足再遭國保封門 官媒攻擊西方媒體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期間,709案律師妻子李文足被軟禁,她在與其他709案妻子周五(10日)一起準備到最高檢控訴時,被國保和看守人士暴力阻攔和辱罵,官媒發文攻擊李文足及多間西方媒體,709案家屬表示將就官媒抹黑行為控訴。(吳亦桐 / 黃樂濤 報道)

709案妻子王峭岭和劉二敏周五(10日)上午8時,準備到李文足位於北京石景山區住所會合後,然後到最高檢投訴控申中心早前拒絕他們的控訴,這是他們第21次到最高司法機關控訴709案中各級司法部門酷刑、濫權等違法行為。

李文足遭住所樓宇內守著的10餘名國保、便衣、政府僱用人員的野蠻阻攔。期間數名看守人士更出言辱罵709她們。

王峭岭向本台表示,在她們報警後,轄區派出所一位警察到場,電話請示上級後要求李文足呆在家中;其後警察藉故離開。三709案妻子繼續被困屋內。至上午11時30分,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離去,看守人員亦撤崗。

王峭岭說︰因為特朗普訪華,(李)文足就石景山國保看在家裡,文足住在五樓,連四樓都下不來,門口10幾個人圍堵,有兩個是石景山國保,另外有警察、居委會的,他們就拉著文足不讓走,出口相罵的都是這些人,後來我們就報警了,就來了一個說,領導說解決方案就是你回屋裡去,不要出來。

特朗普周三(8日)到北京當天,多名國保和政府人員進駐李文足的住所樓宇內,宣稱對李文足軟禁三天。事實上當局這樣的維穩安排完全沒有必要,雖然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呼籲特朗普訪華時向習近平提出人權問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關注709案律師和公民的處境,但據王峭岭透露,特朗普到訪北京並沒有安排與包括709案家屬在內的人權人士的會面。

在發了八條盛讚習近平和中國的推特後,周五帶著逾2500億貿易訂單的特朗普繼續出訪亞洲其他國家。維權律師燕薪認為,今次特朗普訪華應該是中共高層在人權議題上最輕鬆的一次。709案家屬對特朗普避談人權頗感失望。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周五發出文章,將矛頭指向西方媒體,批評挑動特朗普對抗中國。就英國《衛報》以及本台報道李文足被維穩一事,《環球時報》將再做「媒體審判」,指李文足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律師」家屬,同時點名批評《衛報》記者,並將「自由亞洲電台」稱為「臭名昭著的反華媒體」。

王峭岭表示,709案家屬會一如既往,以法律對抗《環球時報》的抹黑。

王峭岭說︰一定起訴,很快,他這樣抹黑我們也起訴起訴,709也不會消停。

709案逾時兩年多久拖不決,王全璋被捕近兩年四個月依然杳無音訊;吳淦案和江天勇案8月相繼開庭,至今依然未判。維權律師文東海認為,當局對維權律師持續高壓的情況下,還在尋找案件的下台階。

文東海說︰他們還是想找一個體面的台階讓自己從這裡脫出來,但他們又不甘心,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拉鋸。現在已經成了一個「爛尾樓」。

本月21日是709律師江天勇被抓一周年,聯合國人權高專及多個國際人權機構將再次發表聲明。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時荷蘭「鬱金香」人權獎也將揭幕最後結果,目前709律師王全璋得獎呼聲很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