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獲2013年國際婦女勇氣獎


2013.03.05

 

美國國務院公佈2013年國際婦女勇氣獎名單,西藏女作家唯色為得獎者之一。唯色表示,她要將這個獎獻給所有自焚的族人們。(潘加晴報道)

唯色接受本台電話訪問時表示非常榮幸成為其中一位得獎者,認為這是對在燃燒中的西藏高原的關切,但同時亦百感交集,感到非常沉重,因為過去兩年有無數的藏民自焚犧牲了。

唯色曾多次獲得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政府不發給她護照。她從來沒有去親自領獎,她相信這次亦沒有到美國領獎的機會。

唯色生於拉薩,有藏族和漢族血統,美國國務院的嘉獎辭指出,唯色是中國內地最傑出的藏民維權人士,她為中國境內藏人的人權狀況公開勇敢聲言。她透過博客、詩歌、記實作品和所使用推特等社交媒體,替數以百萬被打壓的藏民向世界發聲。即使曾被中國政府軟禁和監視,唯色仍無所畏懼,堅持記錄藏人的處境,認為“見證者的責任在於說出真相”,又說“一百多位藏人,為了表達他們反抗壓迫勢力的願望,而以身浴火,他們是我不放棄、不妥協的理由。”

國際婦女勇氣獎的頒獎典禮將於3月8日在華盛頓舉行,此次同唯色一同獲獎的還包括埃及的維權人士易卜拉欣(Samira Ibrahim),去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遭強姦毒打最終不治身亡、被媒體稱為勇敢“尼爾巴亞”(Nirbhaya)的喬蒂.辛格.潘迪(Jyoti Singh Pandey),俄羅斯人權捍衛者埃倫.米拉新娜(Elena Milashina)等十名人士。

屆時美國國務卿克里和第一夫人米歇爾都將出席頒獎典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