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嶸嶸終獲發證件求學 但未知出境會否受阻攔


2017.09.21
wu-rongrong.jpg wu-rongrong.jpg

早前被中國當局註明禁止出境十年,導致未能到香港修讀碩士課程,「女權五姊妹」之一的武嶸嶸,周三(20日)晚終獲當局發出相關證件。武嶸嶸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準備在周日(24日)出發前往香港,雖然當地部門向她發出證件,但仍未清楚在出境的時候會否遇到阻攔。(潘家晴 /王思雨 報道)

武嶸嶸今年3月辦理港澳通行證和護照續證,當時戶籍所在地山西省交城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受理有關申請;後來武嶸嶸獲香港大學法律系碩士課程取錄後,當地有關部門卻表示,由於她是「女權五姐妹」事件中的當事人之一,故此拒絕處理續證申請。武嶸嶸到公安部門閱卷時更發現,她被註明禁止出境十年。

幾經波折之後,武嶸嶸周三(20日)終獲當局發出護照和港澳通行證。她在周四(21日)晚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雖然當地部門向她發出證件,但仍未清楚在出境的時候會否遇到阻攔。

武嶸嶸︰其實在辦理(證件)的後面也是挺曲折和複雜,到目前為止我是拿到了通行證和護照,但能不能過關,我還不能確定,所以我打算禮拜天過關,如果過關順利,那就真的是可以了。很有趣的是,我上次在微博發了一份文書,他們也發了一份,他們自己也變來變去,說讓我出境又不讓我出境,但到目前為止應該是可以出境。

記者︰你辦證時當局是否有預設條件,不能維權或不能發聲?
武嶸嶸︰我剛才說的有點複雜和曲折,我就是其實盡量避免正面見面,有一天他們正在下班的時候,我去辦理了通行證和護照的指紋和照片錄入。我覺得我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如果與他們見面等等…說實話我也不知到會怎樣。

記者︰所以你從沒有與他們正面見面,談過這些事情?
武嶸嶸︰對,後來我通過網絡、電話、短訊這樣的方式來溝通,沒有通過面對面的方式,除了那一天也是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吧﹗怎麼說,他們沒有非常正式和嚴肅的說跟我談一談,只是幫我辦理時有說到,很平常地說,“我們對你也辦了證件,也沒有必要繼續告下去” 。

記者︰最終獲發證件,你現在心情如何?
武嶸嶸︰沒有怎樣,因為對我來說不給辦,我就繼續維權。給辦也要看周末能否出境,能出境我心情感覺當然很好,能夠上學。

武嶸嶸曾經是杭州女權公益機構的負責人,2015年三八婦女節前夕,武嶸嶸聯同其餘4名女權人士鄭楚然、韋婷婷、李婷婷、王曼,計劃開展反對公交車性騷擾的活動而遭刑拘,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罪」。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後來獲取保候審直至期滿解除;但自始以後,當局加強對她的監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