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律師協會函習近平 關注吳淦案閉門審訊


2017.08.12
china-wugan1 2017年8月12日,709公民吳淦案將於下周一(14日)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第一法庭閉門審理。日前多地的人權行動人士準備前往圍觀,圖片為活動人士戴“吳淦面具”聲援。(吳亦桐提供)

歐洲律師協會主席代表45個律師公會和歐洲百萬律師,就即將開庭的709吳淦案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們關注吳淦長期受到的非法關押和閉門審訊,敦促釋放吳淦及保證維權律師履行職責。(吳亦桐  報道)

歐洲律師協會主席格默爾(Ruthven Gemmell WS)代表45個國家的律師公會、超過100萬歐洲律師組成的歐洲律師協會理事會,周五(11日)就即將開庭審理的吳淦案,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吳淦案2天的庭前會議周二(8日)結束後,法院以補充偵查卷中涉機密為理由,宣布案件將於下周一(14日)在天津第二中院第一法庭閉門審理,但律師提出質疑遭駁回。

歐洲律師協會理事會於是向習近平表達對吳淦被長時間非法關押,以及閉門審訊的嚴重關注;要求習近平留意〝聯合國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特別是關於保證律師履行職責的相關條款。

格默爾在信中表示,歐洲律師協會非常強調對人權和法治的尊重,尤其關注全世界人權捍衛者的狀況。吳淦作為維權人士,在網絡上聲援冤假錯案,又以行為藝術街頭抗議。他以行政助理的身份加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在2015年時被授予歐洲律師協會人權獎。信中特別提到吳淦被抓捕期間遭受酷刑、長時間與外界隔離,強迫認罪等。

歐洲律師協會理事會認為,中共當局對吳淦的羈押和審判,僅僅是因為他合法且和平的、致力推動和保障中國人權的工作,因此敦促習近平立即釋放吳淦。理事會亦希望習近平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中國所有律師的身心健康,並確保他們能夠履行所有職責而不受恐嚇、妨礙或不適當的干預。

旅美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歐洲律師協會的百萬律師,在歐洲民主國家是非常有影響力和話語權的群體,在當前西方國家對中國非常綏靖的背景下,這些律師透過709案對中國有更清晰的認識。

陳光誠說:在這樣的社會,這些人都是非常有話語權的, 這些人的清醒認識將會改變西方對中共的一些看法。現在是寫公開信,如果中共繼續蠻橫下去,它們將面臨更大的孤立。中共對709律師的打壓和迫害產生的副作用, 國際社會對它的唾棄和厭惡,將來會愈來愈多的顯現出來,更多的會體現在中共在國際空間的縮小上。

為防止大規模圍觀,中共當局對即將開庭的吳淦案採取高級別的應對,周四(10日)吳淦父親被國保控制並被送回福建。維權律師李和平、余文生、馬連順、梁小軍等都遭到國保警告,或被嚴密看管。

陳光誠認為,中共當局深知吳淦案對公民啟智和推動公民社會的示範作用和影響力,這也是當局閉門審理及阻止圍觀的原因。

陳光誠說:像吳淦對於這樣1個邪惡體制,對社會不公,他的認識是非常到位的,又不斷地去行動。屠夫(吳淦)這種絕不向邪惡低頭現象,讓中共的確是很害怕,而且這種精神一旦成為大家的共識,中共對民間的打壓幾乎就不太可能,這是它(中共)非常恐懼的原因。

據本台了解,歐盟駐華使團代表和多個國家的外交官,將於下周一(14日)前去天津。中國多個省市的維權人士,包括當局指控吳淦12宗罪的一些當事人,都表示不理是否公開審理,他們將會到場圍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