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選雲突變換屆前夕楊色茂被捕


2014.03.17
Wukan-Election-Yang305.jpg 宣佈競逐新一屆村主任的楊色茂,上周突被當局指涉貪拘捕,現時獲取保候審。(相片由楊色茂提供)

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再陷選舉風雲。宣佈競逐新一屆村主任的楊色茂,上周突被當局指涉貪拘捕。已獲取保候審的楊色茂向記者強調,他不會放棄參選。村民指責當局藉此強逼楊色茂,退出本月31日舉行的村委會選舉。(馮日遙報道)

現任烏坎村委會副主任楊色茂,周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上周四他被市檢察院指涉嫌在一宗工程,收受賄賂罪名帶走調查,被拘留近24小時,於周五傍晚獲取保候審釋放,楊色茂承認2012年當選村委會副主任後,他有份負責烏坎學校的翻新工程,年底收取了其中一名工程判頭約兩萬元的利是錢,但他已將該筆款額,先後分兩次捐出及退還,亦已向檢察院交代。

楊色茂說: “畢竟這些錢都是法律不允許的,所以我透過另一副主任洪銳潮把一萬元退回該判頭,另一萬元就捐予學校。翌年的五月份,檢察院不知從何途徑得知事件,找了我前去問話,當時我和另外兩名幹部,包括林祖鑾等前去檢察法交待並等候發落,結果檢察院並沒有表態,祇是把檔案封存下來。”

至於為何突然被翻舊賬,楊色茂估計可能是他強烈要求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有關,他指,林祖鑾當選村主任後,被村民質疑他親官方屬保守派,令村委會在討回失地進展上寸步難行,甚至毫無進展,不少村民反映要求召開村民大會討論換屆選舉事宜,但林祖鑾遲遲未有回覆,結果他主動找了82名村民代表,發起聯署要求在上周四和周五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結果他被捕後,大會被迫流產。

楊色茂指,雖然他處於取保候審階段,但一日未被正式起訴判刑,他仍然有角逐村主任的機會和資格,他不會放棄其參選的公民權利,周六選委會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公布新一屆村委換屆選舉將於本月31日舉行,楊色茂指,會繼續發起聯署行動,要求選委會通過,在選舉日前安排所有候選人出席演講會,公開各人的參選政綱。

楊色茂說: “當日選委會開會時,有委會反映村民要求所有候選人,要出席演講會,交待自己的政綱,但選委會當日未能通過這個決定,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對的,因為依選舉法,投票人有知情權,村民不能甚麼資料都沒有就去投票的。”

烏坎村民張先生向記者指,村民代表大會因楊色茂被抓後開不成,兩百多名村民周六到村委會抗議,認為當局有意阻撓民主選舉工程。

張先生說: “村民代表大會,原先是由楊色茂帶領在日前舉行的,但當局就是不想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所以就抓借口把他抓起來,楊色茂是被扣上手扣帶走的,翌日就讓他擔保出來,都是黑官做的事,就是要警告他不要參選。”

張先生指,楊色茂獲釋後,村民都走到他家向他查問究竟,大家仍然相信他和支持他,希望他不要退選。

記者周一多次致電洪銳潮、林祖鑾等現任村幹部,他們的坐機電話和手機都無人接聽。而被指收了楊色茂捐款的烏坎小學,其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記者亦多次致電陸豐市政府和檢察院,他們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陸豐市檢察院上周五透過官方微博宣佈,指楊色茂涉在烏坎村民生工程中收受賄賂,被檢察機關依法立案偵查,並刑事拘留。

46歲的楊色茂在烏坎村內頗有民望。2011年9月起,烏坎村發生持續數月聲勢浩大的反貪腐、追討失地的民主運動,楊色茂是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理事長,當時林祖鑾任顧問。2012年3月烏坎普選村委,林祖鑾當選村主任,其向政府讓步的做法引起村民不滿,副村主任楊色茂去年年底與林祖鑾,因在村務工作意見出現嚴重分歧而公開決裂。

烏坎村村民選舉委員會周六(3月15日)通過,新一屆村委換屆選舉定於本月31日舉行。(相片由楊色茂提供)
烏坎村村民選舉委員會周六(3月15日)通過,新一屆村委換屆選舉定於本月31日舉行。(相片由楊色茂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