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被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刑拘


2015.07.15
china-xinjiang-confiscatioin-list-300.jpg 2015年6月26日,公安人员到张海涛在乌鲁木齐的住所抄家,拿走50多件物品,并向其妻发出4页扣押清单。 (图片由访民提供)

原籍河南的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上月26日被当地公安人员带走,随后被当局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刑拘,当局至今都没有向家属发拘留通知书,也不准会见。(潘加晴报道)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周三(15日)晚接受本台访问时说,6月26日晚上8时,7名公安或国保人员到他们在乌鲁木齐清水湾小区的家,强行带走张海涛,并在家中搜查了4个小时,拿走大量私人物品。她当晚也被带派出所问话个多小时,到凌晨一时许才获释回家。

她说︰我当时在家,有7个人到我我们家,有照相的、有录像的,并说要搜查我们家,我问他们是否有搜查令,他说会给你看,就把屋子翻了一遍,拿走很多东西,列出清单都有四页,有银行卡、手机等。拿走东西后,我问他们我老公犯了什么罪被抓走,他们说这个是保密性质,不给你说,然后过几日,把我带到派出所去,让我签了拘留通知书。

身怀6个月身孕的李爱杰表示,当局至今都没有给她拘留通知书,当时签了名知道他被当局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刑拘。她没有见到丈夫做过任何事,不清楚他为何被指控有关罪名。

李爱杰说,当局已拒绝她会见丈夫的要求,称案件会在一个月调查结果出来后,移送检察院审理,决定是否提出起诉。

新疆访民姜志林也表示,他对张海涛被当局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刑拘,感到非常意外。他认识的张海涛是一心地善良,常常帮助访民的维权人士,绝不相信他会做煽动民族仇恨的事情。

他说︰他个人受的冤,他在网上关注自己个人事件很少,他一般做公益比较多一点,帮助一些困难访民,在网上发消息等,到现在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扣这样的帽子,被指“煽动民族仇恨罪”,真的非常意外。一般都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这个我真的想不到的事情,他认识都是访民,访民都是汉族,他也不会说民族话,也没有接触过维族访民,一般都是汉族。

姜志林说,李爱杰目前正联系维权律师,希望得到帮助到公安部门要求会见,了解其夫的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