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點無停車 女教師被警察槍擊死亡


2015.07.21
xinjiang-300.jpg 2014年7月18日,新疆教師李文潔在溫宿縣一臨時檢查站疑因未有停車被擊斃。(張振海微博)

新疆阿克蘇地區一名女教師,在去年7月疑因未有在治安檢查點停車,被警察開槍擊中頭部當場死亡。當局其後將事件定性為“槍擊意外致人死亡”,死者丈夫稱,當局作出的調查結論與事實嚴重不符,家屬會追究到底,還原事實真相。(潘加晴/何山報道)

死者丈夫張振海近日在微博發帖稱,2014年7月18日下午4時許,新疆阿克蘇地區職業技術學院藝術系女教師李文潔,駕車帶著8歲的女兒到溫宿縣轄區參加鋼琴大賽,途經阿溫大道大欣國際汽車城前300米溫宿縣公安局設立的治安檢查點,以時速40公哩的速度,在未受到任何阻攔、並已經正常經過治安檢查點的情況下,從車輛後部開槍擊中頭部前額致死,子彈從後排女兒額頭擦過,差一點就一槍兩命。

張振海說,當時負責李文潔後事處理的溫宿縣檢察院領導拍著胸脯對他們家屬說:“我以溫宿縣檢察院領導的身份向你們家屬保證,一定會還原事實真相,妥善處理李文潔死亡一事,請家屬相信我,請家屬放心”。

但當局其後將事件定性為“槍擊意外致人死亡”,並對家屬提出還原事實真相的訴求,相互推諉。

張振海周二(21日)晚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從事發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年,家屬提出的還原事實真相訴求,遲遲不予解決。開槍的警察沒有說個一句道歉說話,公安局也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對此事說明處理。

他指出,事發地點是加氣站和路口,又是上班高峰期,有監控設備,事實非常清楚,加上事發地點是臨時檢查站,當時又沒有設立明顯的標示牌,不可能是意外致死,或工傷。

他說:只能以工傷(申請賠償),哪可能是工傷?這個是槍擊事件,不可能是工傷,她是參加活動的工傷?(記者﹕如果是工傷,他們就沒有責任?) 對的。工傷的說法,我們肯定不同意。

本台曾致電溫宿縣公安局,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