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殺式襲擊警拘13維人助查


2015.02.17
xinjiang-map620.jpg 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上週五(13日)發生自殺式引爆炸彈襲擊事件,導致至少7至8人死亡。(RFA Graphic)

新疆和田地區發生自殺式襲擊事件後,有13名維族人周一(16日)被扣押,目前未確定是否與案有關。事發後第5日,當局仍然封鎖消息。有新疆居民稱,連日來氣氛緊張,不單是事發的皮山縣,遠至烏魯木齊市也見軍警林立,警方加強巡邏。皮山縣襲擊事件,消息指至少造成8名警察死亡。 (文宇晴 報道)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二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由於事發後當局封鎖消息,目前僅能了解到皮山縣自殺式襲擊事件中,至少有8名警察死亡,另有約8人送院留醫。就在周一時,13名維族人在和田地區前往喀什市時被抓捕。

他說︰指控這13名維族人有極端的宗教意識,當中包括婦女。這個(皮山縣)事件引發之後,導致當局的恐慌,而且提高了警戒防範。對任何懷疑者都實行立即拘押。

迪里夏提指出,自踏入2015年,新疆接連發生涉及維族人的自殺式襲擊,或是官方開槍擊斃維族人的事件,冀中央政府或新疆當局汲取教訓,釋出解決問題的善意,緩和令人擔憂的局勢,避免過度刺激和壓制,引發新的衝突。

瀏覽新疆官網《天山網》,也未見任何有關皮山縣自殺式襲擊的消息。

本台致電皮山縣委辦公室,接線人員建議記者向縣公安局查詢。

他說︰我不太清楚,剛調過來。這情況你跟其他相關部門聯繫吧,應該是公安局。

不過縣公安局則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

他說︰我不知道,我不太清楚。

至於負責接收傷者的縣醫院,對記者的提問一概保持緘默。

他說︰這事我不太清楚,院長不在,開會去了,等院長回來你再打來。

不單只是和田地區全城戒備,遠至烏魯木齊市也加強警力巡邏。當地維權人士張海濤表示,臨近春節,市內氣氛突然變得緊張,而皮山縣的事件也未見當地有報道。

他說︰以前發生事情,官方有很簡單的短訊通知,但皮山縣的事件就沒有收到政府的公眾信息。這後時間臨近春節了,這個維穩措施,我感覺力度很大。在重要的路口和單位外,有警察站崗,然後巡邏的隊伍也增加了。

烏魯木齊訪民李建築認為,發生連串由維族人發動的自殺式襲擊事件,或多或少與政府一直以來的政策有關。他說,當局在處理漢族和維族人的事件時,無法一視同仁,甚至有時會刻意對維族人進行刁難。不排除由此令一小部份的維族人,對社會的不滿越來越大,從而做出一些激烈的抗議行動來。

他說︰對他們來說看管也比較嚴,例如租房子吧,對於維族人盡量不要租房子給他們。如果我出租房子給維族人,那我得三兩天就去觀察。發生這些(襲擊)事跟政府也有很大的關係。在處理一些問題時,恐怖份子就是恐怖份子,跟民族之間沒有任何關係。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有些維族人也很好,(發生事情)可能是有些人對社會不滿,有些可能是被利用了。

綜合網上消息,事發在和田地區的皮山縣,一名維族青年於上周五(13日),在身上綁爆炸裝置,在抱著一名警察並引爆身上裝置,期間有其他警察試圖上前營救不果,部份人當場一起被炸死。網上亦有傳聞指,襲擊事件造成8死近30人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