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骚乱周年 新疆﹑北京加强反恐


2014.07.03
china-xingjiang--620.jpg 工人文化宫广场安装4度防护措施,铁门外有水泥土墩,民众要经过安检门进入广场,然后开包检查。(照片在7月3日拍摄,由现场人士提供)

周六为新疆7.5骚乱事件5周年,海外维吾尔组织指,新疆各地加强戒备,并严密监控涉7.5及7.6事件人士,不准离开原居地。此外,北京反恐行动升级,安检力度超过北京奥运时期,警方全部停止休假,并重用80多万志愿者执勤。(海蓝报道)

临近7.5事件周年及正值斋月,新疆各地到处都在严密监布防监控。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各地采取紧急措施,加强监控维吾尔人,并部署大量武装人员到城巿里,监视维吾尔人以免发生骚乱。他又指,所有涉及7.5事件人士及家属受到监控,限制离开原居地,尤其是南部、北部,而非乌鲁木齐巿户口人士,亦严禁进入巿内。此外,曾发生7.6事件的喀什及伊犁,政府加强监控涉7.6事件人士,目前整个维吾尔地区,各地加强戒备,维族人聚居地区仿如进入战争状况。他批评,当局采取高压政策造成近期发生连串冲突。

迪里夏提说:7.5临近加上斋月,中国在当地进行挑衅压制政策,促发当地近期以来一系列的冲突,冲突导致当地高度恐慌。

乌鲁木齐居民透露,临近7.5,当地气氛紧张,当局加强广场的安保措施。位于巿中心北京路大型地下商场,从周四(3日)停止开放至周日(6日),商场以消防检查为理由关闭。附近工人文化宫广场有四度防护措施,广场路口安装铁门,并有安检门要开包检查,以防止有爆炸违禁品,广场仿如军事重地,令不少巿民不去广场。卫星广场装了两度安检门加强检查。

他又指,近日临近敏感日子,当地加强警力及维稳人员,他们全部不放假,等如增加人手执勤。

临近7.5事件周年,河南路公车站旁架起帐篷,让维稳人员站岗。(照片在7月3日拍摄,由现场人士提供)
临近7.5事件周年,河南路公车站旁架起帐篷,让维稳人员站岗。(照片在7月3日拍摄,由现场人士提供)

而北京亦加强反恐措施﹐法制日报报道,近日北京展开涉恐隠患排查,按照要求,警方对地铁、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先后进行安全检查,这次检查力度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加油站的安检以往由属地派出所负责,北京巿公安局层面组织警力检查属第一次。

北京巿公安局投入100个检查组、发动500多名专业警力,首次直接全面检查全巿近千间加油站。

北京访民王玲指,临近7.5周年,当地非常紧张,警察都不放假,听说北京警察早已不放假。此外,地铁、火车站检查也非常严格,开包检查并且搜身,现在街上有很多辅警及协警。东单、长安街及天安门广场,安保严密,访民近日不能到天安门。她又指,访民聚集的北京南站,不准逗留,一进去便赶走,前两天抓了逾千访民到久敬庄。

王玲说:就说那个7.5,警察都不放假,早就不放假,还得好几天,非常紧张。现在就是辅警特别多,协警也特别多。比如东单那边,长安街及北京火车站,这个地方比较紧张。(地铁)检查包,完了人也要检查。

她指,去年北京天安门金水桥发生车撞人事件,加上各地有火车站斩人事件,所以北京近日加强防范。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巿发生汉维冲突造成骚乱,造成至少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另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在图木舒克市辖区﹐近日打掉多个涉恐涉暴团伙。

中新社周四(3日)报道﹐在新疆5月展开严打暴恐行动以来﹐该师市发现辖区内多名重点人员﹐与境外及内地“三股势力”人员勾结﹐计划进行圣战“﹐制造恐怖活动﹐抓捕了可疑人员。但报道没洧说明有多少人被拘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