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採集民眾生物特徵 世維會恐波及所有族群


2017.12.14
xinjiang-dna1 2017年11月19日,新疆克州在烏恰縣召開的“人口精准登記核實和依法規範身份證管理工作現場推進會”會場實景。(媒體人提供)

新疆當局要求採集各地區居民的生物特徵,並要求以維族人聚居的南疆為重點,逐步向全新疆地區展開。有人權組織指中國政府這種行為,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準則;而世維會認為,這種主要針對維族人的敵意行為,同時會波及有關地區所有族群。(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週三(13日)發佈消息稱,中國新疆當局正在採集該地區12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指紋、虹膜掃瞄和血型特徵。其中DNA和血型資料,通過被稱為「全民體檢」(Physicals for All)的免費年度體檢項目進行採集。

報道引述人權觀察中國項目部主管索菲‧里查森稱,對於一整個群體包括DNA在內的生物數據,作出強制性的數據錄,是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準則的行為,如果這一種行為是打著免費保健項目的幌子秘密進行,就更加令人不安。

據新疆伊寧縣政府網站在8月7日發佈的《伊寧縣人口精準登記核實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顯示,12至65歲民眾的人像、指紋、虹膜、血型、DNA生物特徵訊息(以下統稱多維生物特性訊息);對重點人士和需要關注人士及其近親,不受年齡限制,需要全部採集。

通知還要求,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見人必核,做到所有新疆籍人員戶籍訊息全部核查。其中,當地公安局和衛計委是實際執行的主要機構。

而新疆庫爾勒市官方10月4日發佈的人口精準登記核實通知亦基本一樣。

伊寧縣政府一位人員在回應本台記者查詢時表示,這一次包括當地漢族人在內,所有族群都要採集,具體的情況要問警方或社區辦公室。

她說︰啊,所有人都採集啊。你以前採集過嗎?有沒有嘛?那就應該採集。新疆這一次是所有的那個啥全部規範。就看你碰到甚麼事情了,你到附近的派出所問一下嘛,社區也可以,社區和派出所都可以諮詢一下。

而庫爾勒市衛生局對本台記者指出,當地現在還沒有正式開始,但已定由各個社區執行,到時候社區會打電話通知居民前往接受生物特徵採集。

她說︰這個是在社區,社區去採集。還沒開始,到時候打電話吧,會有電話通知的,全部要採。

該人士還透露,目前不清楚庫爾勒市的生物採集是否會免費。

世維會新聞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訪問時透露,官方這種措施,是主要針對維族人的敵意政策,在強制推行的過程中,導致當地的其他民族成為受害者。

他說︰中國它目標是非常明確的,它就是針對維吾爾人。但是,它為了防止引發人們反彈,所以說呢,在推行這種強制政策的前提下呢,有形無形地也輻射到了其他移民的、或者是在當地居住的其他居住的民族,導致其他的民族成為受害者。

迪里夏提表示,中國政府為了加強對維族人的監視和控制,強行採集居民的生物特徵,公開、公然侵犯人權準則,因此,世維會強烈譴責中國政府這種踐踏人權的行為。

本台記者了解,被官方稱為「人口精準登記核實」的採集計劃,始於今年2月20日的新疆政府工作會議,並被列為新疆的五項基礎工作之一。在會議上明確指出,要以南疆地區為重點,在全疆逐步展開。

2016年6月1日,中共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機關報《伊犁日報》曾披露,當地居民在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時,必須採集基因血樣本、指紋、聲紋和三維人像資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