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簡化護照簽發流程子虛烏有


2015.08.27
xinjiang-passport-800 新疆官媒本月初發布消息稱,將在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對護照的簽發流程進行改革 ,所有的居民申請個政策一致。(粵語部製圖)

中國官方本月初稱,新疆等地簡化護照簽發流程,所有居民申請政策一致,但經本台記者實際調查發現,官方的說法可能依然只是一種政治宣傳,新疆、西藏等地的少數民族人士獲取護照困難情況,並無實質改變。(卡帕/維靈 報道)

新疆官媒本月初發布消息稱,將在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對護照的簽發流程進行改革 ,所有的居民申請個政策一致,同時規範和簡化申請條件和辦理程序,滿足各族群眾正常合法出入境需求。此後,新華社還進行了追蹤,稱流程減簡化後,新疆的護照簽發數增加。

一位少數民族人士對本台稱,該信息公布後,西藏、新疆等地長期難以申請護照的少數民族人士也紛紛前往所在地公安局辦理,但發現他們的狀況沒有實際改變。

他說:是這樣的一個情況,昨天我剛好到那個辦證的服務中心去問了一下,它現在還是跟以前一樣,就是說他會要求境外人士的那種邀請函,邀請函來了呢他們會接收,接收完了以後呢,他會壓根就不給你辦。他就壓著你,放在那兒。其他漢人去的話,就會讓你等候一個星期或半個月,真的會出來,他會給你一個准確的答覆。可是在藏族的話,他是完全不會給你答覆的,就得必須等,他們說的話這一塊還是跟以前一模一樣。

該知情人還表示,關於新疆所謂簡化護照申請流程的事,也只是說說而已。

他說:新疆的話還是處在一種以前一樣,還是很難辦得了護照。就是給,給作秀一樣,知道吧,就是給外界傳遞的一種信息。這種信息的話就是,我們也在簡化或怎麼樣怎麼樣,但是百分之百他們是沒有這個心真真切切地給你辦護照,這樣子的。

而官方新疆日報上星期,發布一則新聞,指有關護照申請流程改革,獲市民歡迎,表示兩週受理申請有2000多人,同比增長20倍。但官方沒有報道獲批護照的數字。

此外,中國當局對少數民族中的維權人士和知識份子的控制,依然沒有任何鬆動的跡像,包括蒙族民權人士哈達全家、藏族作家唯色,依然無法獲得護照。

據悉內蒙古民權人士哈達的妻子新娜證實,相比反抗越來越激烈的新疆,一直沒什麼聲音的內蒙,他們全家也沒能申請到護照。

新娜說:關於護照問題,別人我不知道,我們家干脆就不給辦,說是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我二哥是律師,後來跟著兒子兒媳去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去旅游,完了阻攔他,說是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有了護照也走不了。哈達跟兒子去辦,我連辦都沒辦,我就知道不給辦。內蒙和新疆不同在哪裡?內蒙這麼多年來幾乎沒聲音,就我們家還發點聲,新疆不一樣。

而藏族作家唯色則以不方便為由,拒絕了采訪。

盡管少數民族人士辦理護照難已是常態,但一位新疆自治區公安廳出入境管理部門的人士在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依然一口咬定,所有的人辦理護照都一視同仁。

他說:少數民族辦護照跟一般群眾是一樣的呀,沒有辦不了啊,你問的是誰啊?你是哪裡呀?可以辦,全部都可以辦。我們這邊政策全都是一樣的呀。我這樣給你說,新疆所有的群眾,辦護照一樣的,都是一致的。

據悉,中國當局對新疆和西藏地區的少數民族護照申請進行嚴控,已經持續多年。根據NGO組織愛知行發布的“維吾爾人辦理護照簡報”顯示,在該地區的維族人,無論是辦理申請因旅游、商務護照、留學、探親等原因申請護照,不但需要提交多種證明文件外,還可能陷入當局設置的永遠無法辦理下來的各種證明,同時,還可能沒有任何理由地被當面拒絕或無故拖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