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指新疆維人殺7國安 警員拒回應


2015.08.25
xinjiang-hotan-map-620.jpg 據社交網站用戶消息,一名維吾爾族男子被捕後因忍受不住酷刑的對待,搶槍並先後殺死七個人。(粵語部製圖)

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消息披露,在新疆和田市吐沙拉鄉,一個維吾爾人搶走審訊員的配槍,殺死七名國安人員後逃走,被當局懸賞30萬通緝。本台記者致電當地派出所查詢,警員拒絕回應事件。(林友德 報道)

一名維吾爾族男子涉嫌搶槍並殺死七個人的消息,是來自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一個長期關注維吾爾人的用戶“Uyghurspeaker” 在上周五(21)發出,指在和田市吐沙拉鄉瑪加村,一個農民艾合買提托呼提‧胡東白地,因涉嫌 “教授他人念經”,遭到當局拘捕。其後胡東白地忍受不住酷刑的對待,搶去一名審訊員的槍,開槍打死四名審訊人,然後再打死應聲趕來的兩個安全人員。胡東白地逃走時手持兩支手槍,剩餘59發子彈,其後再打死一名試圖阻攔的門衛。

這位發佈消息的用戶指,胡東白地於8月18日殺死7名國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員後逃走,當局出動無人機搜索,更發出緊急通知,要求農民協助搜捕行動,指提供線索者會獲得10萬,捉獲胡東白地本人可獲30萬,同時會嚴懲包庇者。

網站同時刊出吐沙拉鄉政府發出的維語通緝令,根據本台維語組的翻譯,指涉事犯在逃,任何提供線索者,會獲得“巨額獎金” ,但並未說明數目。

本台記者致電和田市吐沙拉鄉政府查詢事件,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其後本台亦致電事發地吐沙拉鄉派出所查詢通緝令的詳情,而接線警員表示不知道事件,記者一再追問,接線警員更掛斷電話。

記者問:我想問有一個被通緝的叫艾合買提托呼提的人,現在獎金有多少?
警員說:我不知道。
記者問:有三十萬嗎?
警員說:我不知道。
記者問:可以找一個知道的人來說嗎?
警員說:我不是領導,我怎會知道?
記者問:其他人呢?

接線警員其後就掛斷電話,本台亦致電鄰近的布亞派出所和伊力其鄉派出所查詢事件,接線警員都拒絕透露,表示不知道事件。

而本台亦致電當地酒店查詢事件,而接線店員表示當地有發出通緝令,但就不願意透露詳情。

記者問:我看見一個通緝令在說這件事,你有見過嗎?

接線店員說:我知道有這個通緝令,但具體犯了甚麼罪我不知道,那個我都不能胡亂地說。

據悉,當地的通訊系統已經被當局全面監控,當地民眾都不敢在電話討論事件。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當局一直採用高壓政策壓迫少數民族,而今次事件反映到少數民族對於容忍當局的高壓政策已經到了極限,導致今次事件發生。他指北京政府一直縱容地方政府,有責任處理今次事件。

迪里夏提說:這些情況我認為引發了這次事件,北京應該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由於北京的政策,針對這種維穩特定的壓制,以及縱容當地的公安和國安針對這種維穩,嚴重地侮辱人格的挑釁,導致人的情緒已經到了極限。

迪里夏提指下個月將是中國抗戰紀念日,所以現時正值敏感時期,當局都加強對當地互聯網和通訊系統的監控,禁止向外界透露有關今次事件的消息,達至維穩目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