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有臣夫婦被關80天仍不准見律師


2014.10.16
china-activists-350.jpg 河南焦作訪民許有臣夫婦涉嫌刺警致死案,代表律師劉書慶、劉金濱被看守所拒絶會見已有80天。(照片來自劉書慶微博, 2014年10月14日拍攝)

河南焦作訪民許有臣夫婦涉嫌刺警致死案,律師本週多次到看守所再度被拒絶會見,律師向當地法院起訴看守所違法。(海藍報道)

河南焦作訪民許有臣、張小玉夫婦涉嫌刺警致死案,看守所已經80天不准律師會見。現任代表律師劉書慶表示,自週二(14日)起,他先到了看守所申請會見,門衛不讓他進入大門,他向領導匯報後說不准會見,但他堅持入內登記會見並投訴他們違法。翌日,他與劉金濱律師一起到看守所,門衛曾阻撓,他們最後進入後登記,看守所還是拒絶,要求律師向辦案單位確認身份,因為代理人太多,但律師認為辯護人不是辦案單位確認,他們要求出示不安排會見的行政決定書,這時數名警察過來粗暴對待律師,並想搶包,他們無奈離開。

他又指,當時他們覺得看守所人員違法,於是到住所監察室控告他們,之後走出大廳,看見很多獎狀,曾用手機拍照,走到大門被幾個保安把他包圍,不許他離開看守所,可能保安看見他拍照,劉金濱可以離開,但他被限制自由約40分鐘,期間雙方曾報警,公安來到看守所後,他獲准離開。昨天下午,他與劉金濱到山陽區法院要求起訴看守所的違法行為,並且提交訴狀,法院5日後會答覆是否受理。

劉書慶說:我和劉金濱律師又上焦作巿山陽區法院行政立案廳,要求起訴看守所拒絶安排會見,這是違法的,我們要求改變具體行政行為。

7月17日,許有臣夫婦在北京被截訪返回河南焦作,中站派出所民警王軍干被許有臣用刀襲擊,其後死亡。二人隨即被當局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刑拘,8月2日被檢察院正式批捕。

另外,廣東維權人士天理(原名陳啟棠)週二(14日)被佛山警方帶走後,家屬證實他被行政拘留。北京律師劉曉原向本台指,天理家屬告訴他,接獲警方通知,天理因涉及網上散佈謠言,被治安拘留10天,具體涉及那些言論暫不清楚,家屬未收到拘留通知書,目前天理被關押在佛山巿順德區仙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