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水患脑瘤待救 家属对外募捐


2017.08.14
yang1 甘肃作家刘水希望,外界能关注患上脑瘤的杨天水(见图),让他得到有效的治疗。(刘水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在狱中证实患上恶性脑瘤的江苏异见人士杨天水,其家属周一(14日)开始对外募捐,冀能尽快为他安排做肿瘤切除手术。杨天水因“颠覆罪” 判监12年,还有约4个月刑满获释之际,证实罹患恶疾。家属日前获准办理保外就医手续,但监狱拒绝承担医疗费。(文宇晴 报道)

江苏异见人士杨天水证实患上脑瘤后,其外甥张远周一(1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家属接到南京监狱方通知舅舅患脑瘤消息的翌日,即周六(12日),他与监狱方初步了解过舅舅的病情,然后再到监狱医院探望。

张远说,舅舅对自己患病的事一概不清楚。探望当天,他为舅舅办理了保外就医的手续,正等候监狱方的安排。

张远说︰见面时,他没有以前说话那么利索,毕竟生病了,看到他的手一直在发抖。他是7月11日觉得不舒服后做了检查,然后应该是在7月底又做了一次彻底检查。监狱暂时还没有告诉他的情况,因为怕他承受不住。医院也告诉我们家属一些病情,看我们家属怎么处理。所以患上脑瘤的消息,舅舅应该还不知道。

家属预计约2到3天后,监狱便会把杨天水交给泗阳县司法局,再转交给家属,然而家属便会立即把杨天水送往南京的医院抢救。

张远指出,舅舅还有约4个月便刑满获释,过去一直申请取保或保外就医均被拒绝,家属暂时不考究监狱方突然主动通知家属可以办理保外就医的原因,因为目前最紧迫的是立即送舅舅到医院做切除肿瘤的手术。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佳,因此目前家属对募捐,希望能筹集为杨天水治疗的费用。

张远说︰反正现在我们通过外界募捐,因为他不是开完刀就康复。那天院长说不属于癌症,但是也很难治。至于他之前怎会得了病,我看不到也不知道,我现在只想把我舅舅接出来给他做手术,20万只是初步的医疗费。怎么说了,按照我们老家话,能把这笔钱花了就不错了,因为首先要把舅舅送到医院,看手术能否开刀,因为肿瘤生在脑袋里。

甘肃作家刘水得悉杨天水的的情况后表示十分忧虑。他对记者表示,他也曾经因言入罪判监,了解到若不是情况十分危急,监狱方面也不会轻易让政治犯保外就医。

刘水说,杨天水目前这个情况让他联想到刘晓波,因而更让他担心。他希望外界能协助家属筹募医疗费用,亦呼吁外界协助杨天水到国外医疗设备较好的医院治疗。

刘水说︰我跟杨天水认识20多年了,前几天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震惊的,不免联想到刘晓波保外就医后就死亡。一般的刑事犯办理保外就医非常难,讲到难听一点就是把快死的人放出去。我一直跟杨天水的外甥保持联系,送到医院是最主要、最急迫的。

原名杨同彦的杨天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长期致力于民主运动。八九民运后,杨天水被捕入狱,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10年。 2000年杨天水出狱后,怀疑因为撰写文章讥讽时弊,2005年因言入罪,其“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监12年。至今杨天水已经累计在狱中服刑近22年。

据了解,杨天水在服刑期间患上糖尿病,导致有肾炎和高血压等多种严重疾病,家属曾多次申请保外就医均遭拒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