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三弟一家三口被捕(視頻)


2014.04.02
Zhou-Brother-House620.jpg 左圖:周永康。(法新社2012年圖片),右圖:周家大宅位於無錫鄉間的西前頭村,該村距離無錫市二十多公里,大宅在村內鶴立雞群。(宇璐詩拍攝)


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貪傳被調查,當局至今未公佈案件詳情。本台記者深入周永康無錫祖居,其在當地的家人表示,周永康三弟周元青夫婦一家三口已被抓捕,家人指是習近平政治報復。記者亦發現,周家過去財雄勢大,在地方叱咤一時,但現時周家產業及祖墳,成為遊人免費觀賞指點的景點。(宇璐詩/畢子默報道)

作為案件中心人物的周永康,自從十八大上退休後,僅僅是在去年十月,出席了一場母校石油大學的校慶活動,之後至今的6個月時間裡面,並沒有再在任何公眾場合露面。據傳,周永康正被羈押在內蒙古,受到軍隊嚴密看守。而他的親眷、部下和政治盟友合共超過三百人,也已先後遭到當局扣查或審訊。加上當局向媒體下達禁令,禁止發表周永康乃至其親屬,包括兒子周濱的報道,目前要了解周案的更多細節,只能夠以旁敲側擊的方式探取。

本台記者,深入周永康位於無錫的老家,周永康的弟婦朱琴娣證實,周永康三弟周元青夫婦及其兒子周鋒,已被北京來的人抓走。她對北京反貪十分不滿,暗示事件是習近平搞針對,罪名全是欲加之罪。

朱琴娣:懂的人都是講道理的,不懂得人都是胡說八道,有些人還說現成話,你們現在了不起了……
男村民:阿姨,你不要生氣。
朱琴娣:欺負人不是這樣欺負的,畢竟是共產黨員,講話要實事求是,橋歸橋,路歸路。有的人年紀輕輕作了屁大的官就不得了了。大學生家裏也不是都很有錢,拼了命供他們讀書的。
男村民:有的人是搭了房子和兩條命才讓他讀書的。

朱琴娣是周永康二弟周元興的媳婦,丈夫是周曉華。當時朱琴娣正在家門手洗衣服。看見門口的來客,她主動對記者申訴。

周家大宅位於無錫鄉間的西前頭村,該村距離無錫市二十多公里,其位於村口河邊的周家大宅在村內鶴立雞群。大宅青磚白墻,前後均有花園,門口還有三棵巨大的香樟樹。(宇璐詩拍攝)
周家大宅位於無錫鄉間的西前頭村,該村距離無錫市二十多公里,其位於村口河邊的周家大宅在村內鶴立雞群。大宅青磚白墻,前後均有花園,門口還有三棵巨大的香樟樹。(宇璐詩拍攝)

有村民指,周永康去年四月曾回鄉短暫停留,其時,他在自己的別墅內休息了兩小時,但沒有留宿。有幾名村民代表被允許與周永康握手,其餘人等一律不得接近。

周永康祖家繼早前被部分傳媒曝光後,近來成為了附近鄉民免費參觀的景點。連周家祖墳,最近也迎來了許多陌生的遊客。

周家大宅位於無錫鄉間的西前頭村,該村距離無錫市二十多公里,其位於村口河邊的周家大宅,在村內鶴立雞群。大宅青磚白墻,前後均有花園,門口還有三棵巨大的香樟樹,而大宅裡面就再分為三部分,從東向西,分別是大哥周永康、二弟周元興、三弟周元青的物業。其中,以周永康的別墅最具規模,佔地約一個足球場大小,大宅內並設有私人停車場。

周家大宅門的設計古雅,上面有精緻的石雕。(宇璐詩拍攝)
周家大宅門的設計古雅,上面有精緻的石雕。(宇璐詩拍攝)


記者圍著周永康的別墅走了一圈,能夠感受到這裡過去曾經氣派一時。大宅門的設計古雅,上面有精緻的石雕,門上懸掛一個紅色的風水物,正門的一幅墻上有一塊巨型“福”字。別墅被花草遮蔽,隱約可見院中的草坪和青磚鋪成的地面。別墅門前一排風水竹已經枯黃,大門上則貼著已經褪色的對聯,對聯寫著“歲歲平安好運來”。

 

別墅門前一排風水竹已經枯黃,大門上則貼著已經褪色的對聯,對聯寫著“歲歲平安好運來”。(宇璐詩拍攝)
別墅門前一排風水竹已經枯黃,大門上則貼著已經褪色的對聯,對聯寫著“歲歲平安好運來”。(宇璐詩拍攝)

有村民對記者表示,對聯已經是去年春節時貼上去的了。他們還說,周永康的別墅是無錫市政府建造的,建築十分細緻,樓房整體澆注,而且像蓋高樓那樣,預先用了不少鋼材打椿,可以抵禦八級地震,為加強保安,別墅四周還安裝上閉路電視和紅外線警報器。傳聞政府豪花了三百多萬人民幣建造這棟別墅,比當地同類住宅費用高出四倍多。而周家門口的小河,原本也早已廢置,唯無錫市政府五年前,撥發逾三百萬人民幣專款,重新開挖引流,將這一潭死水與五公里外的一個湖泊接通,再用石塊護坡,令小河重生。此外,政府還專門修建了一條可以開車直達周家的路橋。

緊挨著周永康別墅的,是他兄弟周元興和周元青的物業。兩所房屋的屋頂都是紅色,周圍有鐵欄桿圍墻。其中位處西面的一棟,屬於周永康的二弟周元興。周元興今年春節後突然逝世,終年七十歲。村民說,周元興患有癌症,但真正令他不治的原因是周永康在上面出事,令他被活活氣死。村民又說,周元興雖然是個農民,但全村數他最富有,家財達到上億元,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家中的茅臺酒可以用貨車裝。

周家祖墳離周永康的大宅不遠,從他別墅後面的農田走去大約只有六百米,沿路負責監測的閉路電視,是由公安在2009年安裝上去,專門保護周家祖墳。

周家的墳佔地超過三百平方米,是村內最具規模的墓地。墳地共有四個墳頭,五個墓碑,不過,墓碑上的立碑人中不見周永康的姓名,而是刻上了他的原名周元根。(宇璐詩拍攝)
周家的墳佔地超過三百平方米,是村內最具規模的墓地。墳地共有四個墳頭,五個墓碑,不過,墓碑上的立碑人中不見周永康的姓名,而是刻上了他的原名周元根。(宇璐詩拍攝)


周家的墳佔地超過三百平方米,是村內最具規模的墓地。周圍有政府專門移植的高大松柏,墳地儼然一個烈士陵園。墳地共有四個墳頭,五個墓碑,其中既有周永康已故前妻王淑華的名字,也有他現任妻子賈曉華的名字,此外,還有周永康兒子周濱、周涵的名字。不過,墓碑上就不見周永康的姓名,而是刻上了他的原名周元根。

有村民說,2009年時,周家的墳被人盜挖過,當時聽說是外地的上訪民眾偷偷幹的。他們不滿周的高壓維穩手段,用破壞其祖墳的方法,希望令其風水受損,後人遭殃。

村民又表示,往年清明時節,上至省公安廳廳長,下至無錫市公安局長,都會親自來為周祖墳上香掃墓!例如現在的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就是每年去周家掃墓掃出了名堂!但今年村民卻看不到他的身影。據說,黃明至今已多次遭到問話。

周永康因違紀涉貪等問題傳出受到組織調查,至今已達半年,調查進度一直諱莫如深,官方始終沒有公佈任何調查成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