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實錄】誣陷受害申寃無路 滬商境外爭取平反


2017.01.02
pp1-topbox.jpg 現居美國的袁建斌表示,除非中國的法治明顯改善,否則有生之年,不打算再踏足祖國。(袁建斌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不少訪民因為在國內“有寃無路訴”,甚至受到迫害,最後選擇去到境外維權。上海1名企業家疑因政治因素,曾被指為“癮君子”要接受勞教,其後還因協助妻子的勞資糾紛案導致重傷;而他當時還是手抱的女兒亦捲入漩渦,事件驚動美國政府。這位商人現時旅居美國,正積極尋求渠道平反。(高鋒和他談過)

袁建斌出國前在上海從事電訊行業,有一間台灣合資企業,生意愈做愈大。8年前,由於其中1名台灣投資者是有民進黨背景的台北縣議員,上海市政府提出,要這名台灣人出讓股權,但當時袁建斌認為,在商言商,這樣做並不合適。

袁建斌說:因為畢竟人家已經投了我很長時間了,當時投入的時候僅僅是憑著我的構想。我感覺,不管是從做人的角度也好,或者其他的任何一個方面來說,我認為都不是太合適。

本來打算可以拖延的話,就一直拖下去。但有一日,公安突然找上門,以吸毒為由將他拘捕,還在辦公室找到罪證。袁建斌憑閉路電視畫面一直追查,最後認定是當局,指使公司1名司機嫁禍予他。

袁建斌說:他把桌子上的煙,拿去幾個,又放進去幾個。當我看到這個錄像的時候,我就感覺到,我是被人擺了一道。就是這個司機舉報我,說我吸毒。他都看到了,我買毒品這樣一個過程。

袁建斌吸毒罪成,要接受2年勞教,期間公司數百萬的固定資產,被一批前員工強行攤分。他重獲自由後,一直無法找到工作,為了還自己一個清白,袁建斌到北京上訪。終於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案件審判程序出錯,不過上海市工商局就以資料不足為由,拒絕恢復他的營商資格。

袁建斌說:當時工商局的局長明確跟法院說,你們法院一定要出一個錯案的依據,我們當時是根據你法院的決定,剥奪他企業法人的資格。他當然不願意承擔這個責任呀。

袁建斌心灰意冷,輾轉去了美國。3年前,袁建斌的妻子牽涉之前上海的勞資糾紛,袁建斌帶同6個月大的女兒,代妻返回上海出席有關訴訟。在開庭日,主審法官要求他接受調解,但雙方僵持。

袁建斌說:法院裡面有個女的,就把我的孩子搶過去了。主審法官就說,你簽了字就可以走了。孩子在那邊哇哇哭。

這個時候,庭上出現一批保安,把他推下樓梯。袁建斌身體多處骨折,當場昏迷,要入院接受手術。甦醒之後,當局仍然拒絕把女兒交還給他;由於女兒拿的是美籍,他和太太決定向美方求助。

袁建斌說:我太太當時在這邊(美國),就聯繫了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牧師和一些國會議會,他們對案子都進行了干涉,一起趕到美國國務院,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要求對我孩子進行營救。美國政府馬上聯繫了駐中國大使館,和上海總領事館。經過他們7天的斡旋,法院把孩子還給了我。美國領事館就告訴我說,你和孩子在中國是有生命危險的。

之後,袁建斌一家三口一直留在美國,目前他正積極謀求平反夫婦倆人的寃屈。

袁建斌說:透過法律人士在桌面上說話,公開開庭,進行實況轉播,或者進行公開庭審。大家講法律,擺證據。沒有甚麼見不得人嘛。我只要求他們不要搞暗廂操作。

過去數年的經歷,使袁建斌認定,在中國的法律底下,人民的安全根本沒保障。而執法者也可以隨意玩弄法律,踐踏基本人權,連小孩子也不放過。他說,除非中國的法治有明顯改善,否則有生之年,不打算再踏足祖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