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实录】9年维权梦幻灭 访民出逃觅新生


2016.07.23
petitioner-profile.jpg 2016年7月20日,江苏省江阴市村民代表赵长福已抵达泰国。(受访者提供)

江苏省江阴市村民代表赵长福,因带领村民维权追讨土地补偿款项,长达9年遭受到当局的打压。直至去年因网上言论被刑拘后,他开始萌生出逃念头,在近1年的筹谋之下,本月中终于来到泰国寻求政治庇护。他说,出逃是希望到真正有言论自由的地方,继续为大陆受侵害的民众发声。(文宇晴 跟他了解过)

江阴市黄丹村2006年底建造无锡自来水工程,共投资建设23亿的长江口取水工程,征收承包土地超过260亩。村委会在未告知村民的情况下,征去了400多亩土地,私下倒卖接近200亩土地图利。

赵长福为此站出来作为代表,为近300名村民讨说法。可是,约9年以来他一直遭到打压、恐吓等。

赵长福说:我就通过维权诉讼,但是我就层层遭到他们的打压和关押。被关黑监狱2次48天,行政拘留也有7、8次。包括最后一次在2015年8月6日,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37天。而在看守所里说我是法轮功人员,让其他关押人士远离我,不要跟我接触。

在维权路上,赵长福据理力争的精神得到村民支持,也陆续有村民跟随一起来讨说法。不过,当局再度施以手段,以致一个又一个的村民退出。最后,只剩下赵长福继续坚持。

赵长福说:反正每次我去上访的时候,每次回来基本上都遭到关押。当时是我第一(代表),然后也有几个人参加了,但当局对他们进行恐吓、打压。有的人因为害怕就退出了。不过我始终没有退出这个维权的道路。

严密监控、限制自由、截访、关押,赵长福都经历过。直至去年的8月份,他一气之下在微信发表“打倒共产党”5个字,被当局控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37天。

得到自由后,赵长福有了出逃的想法。

赵长福说: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我的祖国,但是通过维权和上访,看到了政府的邪恶。但自从有了颠覆国家政权这个罪名后,我就想到他们不会放过我们这样的人。

记者问:是什么事例?
赵长福回答:我当时在微信上发了一个“打倒共产党”这么一句话,这5个字就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把我抓捕了。只有逃离中国我才有言论自由。

赵长福在获得自由后开始低调,少在网上发言,亦少参与民间活动,秘密筹谋逃亡计划。

今年的6月30日,赵长福手持护照翻山越岭,一路朝向泰国的方向前进。

赵长福说:护照好在没有给当局,我就拿著这本护照逃亡出来的。我是通过中国边境到了缅甸,然后到老挝,再进入泰国。一路翻山越岭,晚上很害怕山上有野兽出没,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

经过10日的逃亡后,赵长福终于抵达了泰国。他向记者说,出逃的事没有跟任何人提过,因担心行踪外泄惹来当局严密监控和阻止。

赵长福说:我一个人逃出来的,家人都不知道,我什么消息都没有透露。因为一旦透露家人可能会阻止我,还有会联系他们。所以我对任何人都没有说过我要出逃的想法。

赵长福说,即使明白得到其他国家接收安置、提供政治庇护会是一个漫长的等待,但他也会坚持下去,离开了大陆不代表他停止任何维权,只是希望到更有言论自由的国家继续发声。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