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實錄】少將一夜驚魂 模範軍人變訪民 


2016.11.04
petitioner-profile-topbox.jpg 張永強1975年入伍,後因戰功顯赫升至解放軍少將。他形容自己軍齡逾40年,指習近平有責任和義務,還他一個公道。(張永強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廣州一名戰功顯赫的解放軍少將,被人關押了足足一年一夜之間失去軍人身分和待遇,但無人向他解釋原因,為解開謎團,他十多年來不斷上訪,不過費盡心機下,至今茫無頭緒,他唯有以公開信形式,向習近平討回公道。(高鋒了解過他的遭遇)

張永強,又名張衛東,17歲加入解放軍,4年後在一場戰役當中,被炮彈傷及頭部和右睛,亦因此被評為“一級殘廢軍人”和“特級戰斗英雄”。廿多年後,張永強成為廣州軍區裝備部部長,更被中央軍委授予少將軍銜。 原本被視為軍人模範,但在一夜之間,命運逆轉。

2004年9月,上級安排一批軍火,運去廣州黃埔港碼頭,由於事出突然,引起張永強質疑。

張永強: 他說,我幹嗎那麼多事。他說,這些與我無關。可這批貨是從我管轄的倉庫出來的,是由我簽名(批)出來的,那是否和我有關呢? 雖然你是我上級,我是否有權知道呢?

一個月後,廣州軍區保衛部派出十幾人到他家,強行把他帶走和關押。

張永強:警衛把我控制住,逼我上車,汽車也沒有牌照,一抓就把我抓到廣東省收容轉送站。我問他們,我到底犯了甚麼罪,可沒有出聲,也沒有理會,白白關了我一年有多。

張永強期間受到折磨虐待,但就偏偏沒有人向他解釋過半句,為何要關押他。雖然後來重獲自由,但自此風光不再,不單失去軍人的身份職務,連待遇也停發。現役少將被關押失蹤一件,廣州軍區不但沒有設法營救,還取消身份待遇。他深信背後有內情,去過軍區政治部,要求復職是其次,更重要,是討回一個說法。

張永強:他們說,我的級別和職能不是廣州軍區能夠處理的,我得到軍委相關部門處理。因為我是中央軍委任命的將級。軍委、和紀委互相推缷,不了了之,搞來搞去都不知道是甚麼回事。

自我反覆推敲,歸咎於知道得太多,不應知道的事。

張永強:或許是我得罪了他(上級),或者我知道某些走私行為,內部行為,“玩失蹤”,把我併入失蹤之列,好安排別的人去坐我的位置,這樣的意思。明白嗎? 把我清了出來,把我的位置賣出去。

向中央軍委要求恢復軍人身份,也不得要領。 無盡頭的上訪路,他一走就走了十二年。

張永強:堂堂一個少將,一個領導幹部,為了國家的安寧,淪落到這個地步。軍人保家衛國,有甚麼意義呢? 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說實話,我一輩子都獻給了國家,但享受不到,那誰會當兵,誰去保家衛國呢?

謎團至今未解,張永強最新一著,是去信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他形容自己軍齡超過40年,黨齡亦有38年,落得如此下場,讓人心寒,指習近平有責任和義務,還他一個公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