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 如何改革全日制教育,让儿童重获游戏与休闲权利?


2017.12.26
fm2.jpg 【师说新语】 如何改革全日制教育,让儿童重获游戏与休闲权利?

【师说新语】 如何改革全日制教育,让儿童重获游戏与休闲权利?

香港推行普及教育已近四十年,全面推行小学全日制也近廿年,但全日制并未提供足够时间让学生作真正的全方位学习,反而异化成延长课时,操练各式补充练习。时间长期被填塞,填鸭教育越演越烈,和当前政府大力提倡的自主学习可谓背道而驰,特首在她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在年中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怎样落实儿童权利中的闲暇游戏的权利,理应是重大议程之一。

反观大陆现况,虽然宪法订明人人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免费、普及的义务教育仍然遥不可及。大陆儿童的需要差异巨大,在已发展的城市中,儿童的参与权利和尊重他人的权利是首要学习的,但对弱势社群或生活在落后地区的儿童来说,最迫切的却是保障生存权和发展权。儿童权利在真正的人民共和国里,是不应缺席的。


主持︰戚本盛、惠冰老师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