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美国提交一份政治犯名单


2005.02.08

美国国务院证实,收到一份由中国政府发出的政治犯名单。

总部设于美国洛杉矶的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负责人康原表示,他于上月也收到该份名单,内里包含五十六名中国被囚政治犯的资料,其中五十一人的名字是外界从没有听闻的,包括十三位藏族囚犯和十三名为台湾提供情报的中国人。这五十一人中,十七人已提前获释,二十九人获减刑,另外五人的减刑申请则仍在处理。

康原向本台普通话组表示,这是他首次收到中国政府主动发出的政治犯名单。他不清楚中国政府的动机,但他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一步。(他说:For the first tim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s disclosing information that other people don’t know.)

康原多年来一直维持与中国司法部沟通,以对话的方式争取政治犯获释。在康原的名单上,包括北京语言学教授胡石根。胡石根因为组建中国自由民主党和自由工会被判刑二十年。胡的健康一直不好。他的家人多次为他申请保外就医,但得不到当局答覆。

康原又说,中国政府上月答覆他,表示观察过胡石根对改造的态度,认为胡石根不适合假释。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中国政府这次举动,是考虑到即将在三月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大会,因为美国正计划就中国人权状况提出特别议案。此外,欧盟正在研究应否撤销对华武器禁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