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的十年浩劫﹕琵琶演奏家何月媛访谈


2006.12.20
pipa150.jpg
何月媛演奏琵琶。 (照片来源:何月媛提供)

在20世纪60年代,广州的音乐节“羊城音乐花会”有一台节目博得彩声满堂,主角是广州音专附中六个弹琵琶的少女登台演奏并且演唱,这比现今活跃于中国乐坛的“女子十二乐坊”要早了四十多年。而接受本台专访的何月媛女士,就是当年的一位琵琶少女。

何月媛回忆,文革的惊涛骇浪突然涌至,她还什么都不懂,也曾跟同学一起去贴贴大字报,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很快就觉得不妥,因为学校的老师几乎大部分被“打倒”,成了“牛鬼蛇神”,他们必须低头认罪和接受劳动改造,不分男女全部被剃阴阳头。他们动不动就被造反派揪斗,趴在操场上暴晒,还要用皮带劈头盖脸地抽打。广州音专附中的余校长是女性,她在酷热的三伏天被墨汁涂抹脸孔,受尽各种凌辱虐待……

何月媛目睹此情此景,就退出了“革命群众组织”,成了“逍遥派”。但是,等到工宣队、军宣队进驻学校时,主要掌权的是造反派,所以“学校筹委会”就把业务出色、家庭成分好的何月媛分配到雷州半岛徐闻县。

HeYueyuan200.jpg
琵琶演奏家何月媛。(RFA/严九鼎)

何月媛是革命烈士子女,父亲的籍贯是海南岛人,她就宁愿返回琼崖去。结果申请被接受,但是分配到哪里却再也没有选择权了。于是,她就和另外两个同学落脚到五指山深处的琼中县,成了一个不脱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

就在五指山中,她和拉小提琴的同学何东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后来结为夫妻……

狂暴的文革与严酷的知青生涯,淬砺了何月媛的性格。她和何东、乃至和这代人一起走过荆棘,走过苦难,寻回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的真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