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商务部长批中国保护主义严重 中国回应


2017.01.19 13:38 ET

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星期三(1月18日)在国会参议院任命听证会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成为全球化的领先倡导者的努力予以回击,称中国是全球“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国,在推动自由贸易方面说一套做一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19日)回应说,习近平在达沃斯的演讲已经被大家刷屏了。国际社会各界人士都高度赞赏和热烈响应其演讲中的重要观点和主张,为中国的行动和担当点赞。华春莹说,当前形势下,到底谁在真心大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谁在实施保护主义,大家看得都很清楚,答案可能和罗斯先生的正好相反。

国际媒体报道说,罗斯的言论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及其最亲密的经济顾问针对中国的大量谴责的最新一例。这些言论引发了中美之间将要爆发贸易战的担忧。在此前一天,习近平在达沃斯发表演讲,反对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试图从华盛顿手中接过国际经济领导角色。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19日表示,注意到当前美国国内传出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他说,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中方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