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委员会主席撤职可解冻挪中关系?中国:立场不变


2015.03.04 15:10 ET

中国官方否认中国和挪威的关系将因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撤销亚格兰德的主席职务而得到改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三表示,北京对于诺贝尔和平奖授奖和中挪关系的立场没有变化。她拒绝评论中挪之间是否讨论过亚格兰德的撤职。法新社星期三报道,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周二打破1百多年的历史将现任主席撤职,外界猜测挪中之间4年多以来的冰冷关系将要解冻。四年前的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激怒了中国。中国以食品安全理由全面冻结从挪威进口鲑鱼,挪威公民也被中国排除在72小时过境签证计划之外。而挪威驻华大使自2007年上任以来据说一直不能回国,因为担心一旦离开,其继任者将得不到中国签证。法新社说,挪威试图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改善关系的努力一直无果。有挪威媒体曾报道,2013年时任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甚至一度考虑就和平奖授予刘晓波而向北京秘密道歉。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