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維權人士、公民記者張展在武漢遭“強迫失蹤”


2020.05.16 12:50 ET
m1126-ql2p2.jpg 張展說,在拘留期間被兩次做“精神病鑑定”。(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星期六(5月16日)在臉書刊文表示,2月初就前往武漢記錄疫情的上海維權人士、公民記者張展自5月14日起失聯,疑似被警方拘捕。張展過去曾公開聲援反送中,疫情期間也曾撰文批評當局。

張展自2月1日左右抵達武漢後,一直在推特(Twitter)、YouTube 等社羣媒體平臺直播武漢現況,並盡其所能地幫助受疫情影響者維權。

除了直播外,張展也曾撰文批評疫情管控不應該以迫害人權的方式施行,稱“政府以治療爲名義,將個體與外界社會的信息進行隔絕;以穩定的名義,把疾病、死亡的人數進行掩蓋;以正能量的名義,對新聞進行控制”等。她認爲,要治理瘟疫,“有太多的軟性環境可以改善,有太多的細節都可以做”,但政府就是強制、暴力地命令,單方面剝奪民衆的人身、財產等權利。

綜合國際媒體星期六的消息,張展失聯前幾天,曾向朋友表示自己被人跟蹤。她在5月13日晚間還在漢口火車站廣場進行YouTube直播,但自14日起友人便無法再聯繫上她。

她的朋友15日前往漢口火車站附近張展下榻的財廣賓館找她,賓館員工卻說她已退房,並稱“既然你來找她,應該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情”。

據悉,上海浦東公安分局警員星期五找到張展在上海的父母家,並把她在武漢的行李都送回去。

據海外維權網披露,張展今年40歲,曾就讀於上海復旦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上海工作。因不滿中共治下的政治現狀,長期在網絡平臺發佈批評“一黨專政”、腐敗濫權等言論,其做派活躍、內容尖銳而頗具針對性,故曾多次被上海市警方約談、傳喚及威脅。

自2019年以來,張展在微信等網絡平臺大量轉發香港“反送中”抗議視頻及文圖資料,同時撰文發聲、利用行爲藝術等聲援香港,於去年9月9日被上海警方傳喚,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去年11月被釋放。據悉,在羈押期間,張展曾被兩次做強制性“精神病鑑定”。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