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臺曝光“塞浦路斯文件”:中國五百富豪榜上有名


2020.08.25 13:45 ET

據半島電視臺日前披露中國、俄羅斯等國富豪,以購買“黃金護照”獲得歐盟地中海小國塞浦路斯國籍的“塞浦路斯文件”內容。其中,中國籍人士包括了知名富豪和多個省市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等五百多人。

據悉,塞浦路斯2013年推出"塞浦路斯投資計劃",允許以購買房地產等形式在當地投資至少215萬歐元,並申請獲得所謂"黃金護照"。護照持有人不要求被居住當地,並且提供自由進入歐盟其它26個成員國以及在那裏工作的便利。調查發現,在2017年至2019年發放的1400本塞浦路斯護照中,超過500本護照由中國人獲得。

綜合香港《南華早報》和《德國之聲》的介紹,在約五百名中國入籍者中,亞洲首富碧桂園的女當家楊惠妍、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彬(音)、武漢市黃陂區區政協委員陳安林(音)、原浙江金華市政協委員傅正軍(音)、山東濱州市政協委員趙振鵬(音),以及中國國企華潤電力總裁唐勇等均榜上有名。

另外,曝光的"塞浦路斯文件"還顯示,因股權交易被判刑的中國商人張克強,和曾因洗錢受到到美國製裁的中國商人李家東等,也都"買"到了塞浦路斯"黃金護照"。但類似的醜聞被揭發後,塞浦路斯已於去年修訂相關法律,予以從嚴調查。

半島電視臺指出,來自中國的五百多人中只公開了八名“政治公衆人物”,其餘絕大部分人的政治背景或犯罪歷史沒有涉及。

 

責編: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