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迎來兩個週年紀念


2019.07.09 16:33 ET

對於首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公民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來說,今年7月份的這第二個星期是特殊的一週:她即將迎來抵達德國一週年的紀念日,同時也將迎來丈夫劉曉波的祭日。

“我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我就想躺着”,今年五月初,劉霞赴德後罕見出現在公共場合時這樣總結自己的現狀。

劉霞的丈夫劉曉波於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被監禁,2017年7月13日在獄中因肝癌去世。患有抑鬱症的藝術家暨詩人劉霞,從未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自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劉霞曾被中國政府軟禁約8年。

據在德國的一位常年與劉霞保持聯繫的友人向德國之聲透露,現在的劉霞仍處於令人擔憂的抑鬱狀態,不願意和外界接觸,預計也不會出席德國以及世界各地爲紀念劉曉波逝世兩週年而舉辦的相關活動。

本週六,獨立中文筆會、人權組織“大赦國際”以及德國基督教會將在科隆舉辦主題爲“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的禮拜活動,紀念劉曉波逝世兩週年。活動主辦方表示,劉曉波先生一生信奉普世價值,進行和平理性的抗爭,追求中國的憲政民主與社會的公正公平,是中國民主事業的開拓者,《零八憲章》是劉曉波與中國民主精英的宣言書和英雄樂章。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