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 中要奥巴马谨言慎行


2014.04.23 07:25 ET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除表达中国坚决反对的立场外,并要求美国「谨言慎行」,恪守领土主权问题「不选边站」的承诺。

中国外交部周三举行例行记者会,秦刚说,美日同盟是「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该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及合法正当权益,中国「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他表示,美国应该尊重事实,以负责任的态度,恪守「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确实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一直受到周边地区及国际社会关注。由于日本近来在历史及领土主权等问题上一系列错误的挑衅性言行,中国对日本军事安全领域上的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秦刚表示,中国希望有关各方能「尊重事实、明辨是非」,为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确实作出积极努力,也希望日本能顺应当今世界合作共赢的潮流,以实际行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