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香港占中放狠话 有人想翻天北京绝不答应


2014.10.31 05:47 ET

中央官员早前将占领运动比喻为「颜色革命」,官媒则连番发炮批评占领,据悉国家主席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近亦以强硬言辞谈论香港事务。

香港一家报章报导,于本月20至23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在会上就香港问题发表讲话,表示香港必须接受中央管辖,不可能有丝毫动摇,并称有人想借政改令香港脱离中央管辖,想「翻天」,是绝对不能得逞。

他表示,「香港是我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必须接受中央管辖,这一点不可能有丝毫动摇。有人想在那儿『翻天』、想借政制发展使香港脱离中央管辖,那是我们绝对不能答应的,也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不知内容真伪,但称政改问题由人大常委会批准,香港必须依从。他说,现时占领者要求人大撤回决定,又提到「自主」等字眼,等同质疑中央宪制权力,中央一定不会接受,「人大决定你不满意,立法会可否决方案,但不能另搞一套」。

民主党何俊仁说,从田北俊被褫夺政协身分发放出的信息,到这次习近平言论,反映中央处理政改问题毫不犹豫,不会屈服,「专权国家认为管治权威不容挑战」,担心中央「一左二窄」,因共产党已将占领视为「敌我矛盾」,以颠覆、叛乱看待事件。他称,只要占领者坚守非暴力原则,相信不会有大事发生,「最多清场被捕」。(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