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远征军英灵漂泊70年 马英九缅怀提升国际地位


2014.08.29 08:30 ET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表扬军队楷模,特别表彰10万缅甸阵亡将士的贡献,大幅提升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很难想像,没有缅甸胜利,能否在开罗会议中得到美国大力支持」。

台湾的国防部周五举行2014年军人节暨全民国防教育日表扬大会,由马英九主持。马英九致词时表示,今年适逢黄埔建军90周年,他首先提到发扬黄埔精神、迎灵缅甸的阵亡战士。

马英九说,抗战最激烈的1942年,日军突袭珍珠港后,全力进攻东南亚,不断向缅甸、印度挺进,当时情势紧急,英军希望中国能派军援助,中国军队的缅甸远征军,把日本第18师团击溃;仁安羌大捷更以800人,营救7000名英兵,包括传教士、媒体记者和眷属等,获得国际肯定,中国国军将士战兵彪炳。

马英九表示,援助英军让外国见证抗战的艰难,并对中国军队竖起大拇指,使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大为提升,1943年,英国和美国首先废止在中华民国的不平等条约,后来开罗宣言其中一项重大宣示就是「盟军作战目的要让日本窃自中国领土如东三省、台湾、澎湖归还中华民国」。

马英九强调:「我很难想像,没有缅甸作战胜利,能不能在开罗会议中得到美国大力支持和英国的合作」,总统说,这么多年来,国军从北伐、抗日、光复台湾、保卫和守护台湾,这一系列的贡献、代表国军在中华民国历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

马英九说,缅甸10万英灵在海外飘泊70年总算回家,今年九三军人节的秋祭典礼上,一定要再表彰一次,让民众知道他们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国防部播放缅甸迎灵影片播放,让台湾民众了解,10万英灵入祀忠烈祠代表的意义。(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