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中国民主人权与世界大国相去甚远

前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播放了《大国崛起》的纪录片,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反响。其实中国以当前的经济、军事实力衡量,也足以堪称大国。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堪称大国的东西吗?

2009.12.11

倘若中国是宪政大国,是不会害怕“民主宪政”是世界潮流趋势。“民主宪政”、“法治”最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民众能直接投票选出自己的国家元首或选出政党组阁,选出自己的民意代表去参政议政,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在民主国家里的司法、媒体是独立的。而在中共独裁专制统治的中国,党权凌驾于国法之上,“人治”大于“法治”,人民不能有真正的选举权,选出自己中意的国家领导人、地方行政首长;而所谓的“人大”代表,也是中共指定的让“有权”的官员和“有钱”的企业家来担任,与无权无势的老百姓毫无关系。在中国民众在政治上不能有言论自由、没有民主可言,因为缺乏有效监督导致官员腐败盛行。

在当今中国贫富差距悬殊,民众普遍有“仇富”、“仇官”的心态,社会难以和谐!不是说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吗?为什么资本主义政治制度能做到相对和谐,而“社会主义”中国做不到呢?
  
倘若中国是尊重人权、文明的大国,每年不会有那么多的维权、民运人士,网络作家,敢于说真话遭到判刑,落个颠覆国家政权罪。还有中共对达赖的访问国总是横加阻扰,动不动就提出外交强烈抗议,弄个经济制裁,蛮不讲理,缺乏大国风范、风度。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成为发展中崛起的大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在联合国的话语权分量也提高了。中国若以经济大国自居是可以的,军事实力的提升,对周边国家及世界格局的影响也是存在的。而中国的民主政治、人权却与世界大国的普世标准相去甚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