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央视如何报道“另类名人”


2015.06.30

看央视如何报道“另类名人”

2013年8月25日,网络大V、拥有1200万粉丝的薛蛮子因涉嫌嫖娼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9月15日,在法院未作出任何宣判的情况下,薛蛮子在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中亮相并认罪,在长达10分钟的片断中,穿囚衣、戴手铐的薛蛮子在看守所内对民警忏悔自己的经历。2014年4月16日晚间中国官媒央视在新闻节目中,再次播放其"认罪视频"。

2013年10月19日,陈永洲以涉嫌损害企业商誉的罪名被长沙市公安局拘留。10月26日央视《朝闻天下》,陈永州忏悔认罪。自称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失实报道。

2014年4月,内地独立媒体人女记者高瑜失踪。5月8日一个面部被加上马赛克的疑似高瑜的女士出现在中央电视台"认罪",据称涉嫌泄漏国家秘密。镜头中的高瑜稍微口吃地表示要认罪。

此后郭美美、沈颢、柯振东等多位犯罪嫌疑人,都在未审判的情况下出现在央视认罪。这种未审先判的,中國似的「治罪新模式」引起全球关注。究竟是压制民意,文革再现?还是对法律的践踏?敬请走进今天的节目

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自由亚洲的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演播室参加我们话题讨论的,一位是著名的社会评论人士李洪宽先生,另一位是律师彭永丰先生,欢迎两位。

1.从刚才的小片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现在中国的这种“央视认罪”现象引起了全球的广泛热议,甚至有网友开玩笑的说央视应该办一个新的节目叫《上央视》,我想先请问一下李洪宽先生,您是怎么去看这种现象的,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2.那您觉得在这些相继出现在央视认罪的人,他们有没有什么共同点,中共选择这样一些人公开认罪用意何在?

3.下面我想请问一下彭律师, “央视认罪”现象到底合不合法,中国宪法当中有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

4.我知道您在中国国内的时候也一直是律师,那您觉得现今中国的司法程序是一种什么状态?

5.问一下李洪宽先生,您觉得在央视认罪现象中,中央电视台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6.现在网上还有一种说法,说现在在中国都是以A罪的名义抓捕,以B罪的名义上央视,以C罪的名义定罪。”大家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叫“大裤衩罪”(大裤衩当然是网友给央视的一个“昵称”),我想问一下李洪宽先生,您是怎么去解读这句话的

7.下面的时间我们来看一下国内的一些网友对于“央视认罪”这一现象是怎样评论的

8.彭律师,如果出现这种媒体介入,未审先判的情况,那会不会对最后的审判结果产生影响?

9那在讨论中我们提到了“央视认罪”很像是文革重现,其实不光是央视认罪这一种现象,还有比如最近的戴建勇案因制作了恶搞习近平头像的贴纸而遭到警方刑拘,还有毕福剑事件等等,很多人认为,再次勾起人们对过去政治运动、特别是文革的恐惧和不安,那李洪宽先生您对这些有什么看法?

10.那据我所知现今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他的父亲当年在文革时期也受尽凌辱,他应该也算是当年文革的受害者,那为什么他现在又把这套搬出来继续沿用呢?这种做法会对中共的依法治国政策有什么影响?

11.我记得曾任央視製片人的王青雷,在离开央视之后说过这样的话:「我在中央電視台十年,見證了這個國家媒體從令人尊重到遭人唾棄的十年。」我想问一下两位,你们觉得政府和媒体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才是良性的发展?

12.节目的最后,让我们走上街头去听一听究竟大家对“央视认罪”是怎样评说的

好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如果您想发表自己的观点或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您登录自由亚洲的网站跟我们取得联系。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光临,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