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论见:中国和平转型有无可能?革命成唯一选项?


2017.07.28

交锋论见:中国和平转型有无可能?革命成唯一选项?

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于七月十三日在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关押期间病逝,至死未能获得出国就医的机会。他的去世留给了中国人民许多的惊愕和反思。刘晓波生前以坚持和平推动民主改革而著称,他在文章《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中说他反对暴力革命,而认为应该用渐进式的改革主张形成自下而上的压力以推动自上而下的官方改革。刘晓波的悲剧以及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让人们开始争论刘晓波坚持的和平改革的有效性。相继有人提出革命是推进中国民主进程的唯一可行之路。本期的交锋论见将要就这个话题进行辩论。参与我们节目辩论的是认为和平转型尚有可能的自媒体节目周周侃的主持人沈度先生以及认为革命是唯一可行之路的时政评论人士郭宝胜先生。

为本期交锋论见,我们在本台的推特上发起了投票式的舆论调查,有2821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本次投票四个选项的结果是:17%的人认为用和平非暴力方式推动中国民主进程仍有可能;50%的人认为和平转型已无希望,革命成为唯一选项;17%的人选择中国应该等待戈尔巴乔夫式的领袖或蒋经国式的变革出现;16%的人认为中国的现行体制最适合中国。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