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被泳联查出违禁药物


2015.01.29
kop.jpg 图片: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后,朴泰桓和孙杨握手。(韩联社)

国际泳联(FINA)对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的尿检结果呈现阳性反应。朴泰桓承认曾接受注射违禁药物的事实,但却表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的注射,并且向检察院起诉了注射的医院,用以表明他的无辜。

在仁川亚运会开幕约一个月前的去年9月,国际泳联通过随机抽查选中韩国游泳选手朴泰桓,进行尿检,首次化验结果呈现违禁药物的阳性反应。

尿检一般采取2个试杯,接受检查的选手有权要求化验第二个试杯,在韩国方面有关人士的见证下进行的第二次化验呈现相同的反应,被查出的是俗称为睾丸素的男性荷尔蒙。

据了解,男性荷尔蒙是治疗男性老年人防衰老的药物,对年轻人会有增加肌肉强度的效力。

朴泰桓对此表示,去年7月在接受脊髓治疗的过程中接受过注射,对于违禁与否曾向医院方面再三核实过。他据此向法院起诉该医院,希望由此证实他本人的无辜。对此,医院方面也很配合,表示朴泰桓的确问过违禁与否,但是他们事先没有注意到注射里含有违禁药物。

面对化验结果的韩国舆论第一个感觉是惊讶,然后是对朴泰桓的信任和支持,因为从1998年入道开始,朴泰桓连创佳绩,打破了欧美选手垄断游泳界的格局,不但为韩国争光,并且也是韩国青少年的榜样。仁川市将亚运会的游泳场以朴泰桓的名字命名,可见他在韩国人心目中受信任的程度。

但是,据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朴泰桓在2013年12月也曾接受过相同的注射,3个月后在新南威尔士州游泳公开赛上获得2枚金牌和一枚铜牌。去年7月接受第2次注射,离仁川亚运会的开幕也是3个月。

另一点是,新南威尔士州公开赛和仁川亚运的尿检结果都很正常。所以有一种可能性是,医院和朴泰桓已经计算好荷尔蒙会排出体外,但却仍会增加肌肉强度的时间差。若不是国际泳联的随意抽检,不可能会被发现违禁药物。

对于朴泰桓的不知情和医院方面没注意到违禁的说法,不少人认为两人在唱双簧。三星首尔医院的医生朴元河说(录音),他说:“几乎任何医生都会知道男性荷尔蒙会增强肌肉,是违禁药物。”

根据规定,朴泰桓下月需要出席国际泳联的听证会,交代注射违禁药物的经过,等于是一个辩驳的机会。但是若无法证明无辜时,他在仁川亚运会拿下的6枚奖牌可能会被取消,并且还有可能会被国际泳联禁止比赛。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