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决定不出席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


2015.05.01
korea.jpg 图片:金正恩(public domain)
  

俄罗斯总统府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决定留在平壤,不会出席莫斯科的红场阅兵仪式,并附带的表示,朝鲜的这一决定可能与其内部事务有关。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星期四表示,朝鲜方面通过外交渠道通知说,金正恩决定留在平壤,不会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庆典活动。他还表示,由于朝鲜内部的事务,金正恩做出了这一决定。

对于预定于9日举行的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俄罗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曾多次表示,他们向全球领导人发出邀请函,其中包括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并且获得了肯定的答复。

佩斯科夫在约一星期前还表示,目前正在与朝鲜方面进行紧密的接触,已从朝鲜方面获得金正恩会访问俄罗斯的答复。另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韩大使亚历山大•提莫宁也多次表示,金正恩会出席红场的阅兵仪式。

朝鲜高层官员最近频繁地访问莫斯科,也被外界认为是为其领导人的首次海外访问在做准备。

对于俄罗斯方面发出的、金正恩不会访问莫斯科的消息。韩国方面在分析金正恩取消该访问的原因。

大部分专家认为,多年来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全力支持朝鲜的是中国。朝鲜若舍弃中国而选择俄罗斯作为最亲密的友邦,很有可能导致中朝关系会因此决裂。另一方面却无法从俄罗斯获得预期的、更多的援助。另外,选择莫斯科作为金正恩的第一个海外访问地,而不是北京,有可能会进一步损毁中朝关系。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说(录音),他说:“在未访问北京之前先前往莫斯科,对金正恩来说应该是一个负担。另外,没有多少领导人参加的莫斯科阅兵仪式,选择这个场合作为金正恩的第一个海外访问活动,应该也是一个负担。”

对此有分析认为,既然取消了莫斯科访问,金正恩于9月访问北京,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将会是顺利成章的安排,会有助于中朝关系的发展。

另有分析认为,金正恩虽然已经掌权三年,但是无法保证出国访问期间国内不会出现政变。这也是俄罗斯方面所说的朝鲜国内事务。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