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表年度汉字成语“举世皆浊”和新年成语“除旧布新”(图)

韩国大学教授在年底发表代表今年的汉字成语,推出“举世皆浊”,认为今年是浑浊的一年。他们同时还发表“除旧布新”,希望新总统上任的2013年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2012.12.31
m1231ko2p.jpg 图片:发表年度汉字的李明博总统(韩联社)

韩国是中国的一个邻国,几千年来以汉字记录其历史。大韩民国成立之后改用韩语,并且积极奖励韩语使用。但是汉字仍被认为是有学问的象征。

对此,大学教授新闻每年年底发表代表一年的汉字成语,今年的成语为“举世皆浊”。

据介绍,举世皆浊出典于屈原的《渔夫辞》,原文是“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据《渔夫辞》里的意义,举世皆浊我独清是屈原在表示遭受陷害被流放的心境。

韩国的教授新闻表示,本应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学者罔顾李明博政府的民生政治失败和公务员腐败,却在分帮拉派地参加总统选举,追逐权力,正是“举世皆浊”该成语所批评的世态。

教授新闻在发布年度成语一星期后,还发表期待2013年的新年成语,推出“除旧布新”。出典于《左传》的该成语期待新当选总统的朴槿惠,在明年初就任之后能确切地除旧和布新,被认为是期待改革的民意。

二战后建国的韩国和朝鲜,在政治上出现对立,但在排除汉字和中华文化,奖励韩字和韩国传统文化方面,意见完全一致。专家认为,强调韩字除了具有推广韩字,发扬传统文化之外,还有向国际社会宣传韩国文化不同于中国,是文化强国的目的。

但是,中国的汉字仍被韩国社会认为是有学问的表现。所以,大学教授每年发表年度汉字,就连李明博总统也每年发表期待新年的汉字。

即将于2013年2月卸任的李明博总统,在阳历除夕的31日发表“水到船浮”,对于与“水到渠成”很接近的该成语,李明博总统解释说,他说:“水到船浮是一句谚语,大水会浮起大船,在新的一年里,韩国将会以扩展的经济为基础,杨帆启程,面向全世界。”他还说,韩国在经济大国的基础上,2013年将会发展成为文化大国、体育大国、绿色产业大国,并且会发展成为主导国际社会的“中心”国家之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