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季度GDP下降安倍将解散众院推迟增税


2014.11.17
91c6243682246e47154fa40ff87addb1_tn608.jpg 图片:日本内阁府17号发表的GDP的统计速报称,今年7-9月份的GDP增长率出现大幅的负增长。对东京外汇市场造成冲击,东京股市大幅跌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推迟增税,并解散众院举行大选。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7号在国会表示说:“这一数字差得超乎想象。这再次证明了‘安倍经济学’已经到了极限。” (南洲提供)

日本内阁府17号发表统计速报称,今年7-9月份的GDP出现大幅的负增长。这一消息对东京外汇市场造成冲击,东京股市大幅跌落。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考虑推迟增税计划,并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日本内阁府17号发布的2014年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同比下滑0.4%,按年率换算为下滑1.6%,继按年率换算大幅下滑7.3%的4~6月之后,连续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受此影响,17号的东京股市开盘后卖盘占优,进入午盘后,抛售股票的趋向更为明显,股价全盘下跌。日经平均股价的下跌幅度一度超过580日元。跌至1万7000日元以下,是今年以来的第2大跌幅。

受日本三季度GDP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拖累,17号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盘中一度升破117关口,创2007年10月以来的新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长达9天的外访,于17号傍晚回到东京羽田机场。安倍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安倍计划推迟将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并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安倍17号晚表示:“很遗憾,三季度GDP初值并不理想。不能放弃摆脱通货紧缩的机会,想冷静地分析并判断明年是否应该上调消费税率。”

安倍政权虽然一直表示“安倍经济学正在使景气复苏”,但2013年10-12月期以后,除了2013年1-3月期出现过增税前突击消费,其余3季度都呈现负增长。因此指出“安倍经济学失败”的呼声也可能因此高涨。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17号表示:“本次公布的数据超乎预料地糟糕。简而言之,凭这个数据,无法就是否按计划在明年10月上调消费税率做出判断。”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指出,“GDP初值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数字”。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7号在国会表示说:“这一数字差得超乎想象。这再次证明了‘安倍经济学’已经到了极限。”

日本维新党国会议员团干事长小泽锐仁17号对媒体表示:“这一数字证明了安倍政权经济政策的失败。当务之急是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以度过年关,而不是举行众院选举。”

(特约记者:南洲;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