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变“失望工程”


2002.12.31

(特约评论员的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去年年底,我在一篇题为江泽民座机与"希望工程"的评论中曾暗示,"希望工程"也许同样存在制度性腐败问题.不料几个月后,这一曾被广泛宣传报道的社会公益项目爆出了高层领导挪用公款的丑闻,在全球?A人社??引起普遍?V泛的?P注,令广大民众深表失望,而充满爱国情怀的海外华侨则更有再度上当受骗的感觉。"希望工程"于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失望工程"。

为什么这类令人感到沮丧与愤慨的事会反复发生呢?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想一想,答案是不难找到的。可以这么说,"希望工程"变成"失望工程"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

大家应该还记得九一年全国各地尤其是华东地区发生的多年不遇大水灾.当年香港市民曾踊跃为灾民捐款,总计捐款近十亿港币。可是,不久后有香港记者亲临灾区访问灾民和调查救灾物质的去向,结果发现大量捐款和救灾物质不知去向和挪为他用。灾民们还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而政府官员们却大摆宴席款待他们。消息传出,香港一遍哗然。第二年大陆两湖地区再度发生大水灾,中国政府呼吁海外华人和国际社会伸出援手。结果他们收到的来自香港的捐款只有两千万左右,不到前一年的五十分之一。我当时居住在香港,对于香港市民既希望能向大陆灾民伸出援手,又担心他们的辛劳所得被那些贪官污吏们私吞的矛盾心情有切身的体认。

当时还有一篇抱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给予的捐款太少的报道,令我记忆尤新。在西方民主国家生活过的朋友大概都很清楚,人们一方面非常慷慨大方,乐于捐助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同时又对自己所捐出的款项的用途和去向非常在意。这就使得在这些民主国家的基金会和慈善机构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信誉。正是因为中国政府长期来贪污腐败横行,失去了最基本的信誉,西方社会才越来越不愿向中国政府伸出援手。他们不过比我们更早地认清了中共当局讹诈人民的真面目。中国灾民得不到西方的热情援助,与其说是西方国家不够仁慈,还不如说是中国政府过于残忍。

就拿前面提到的希望工程来说吧。据南方周末报道,2000年9月,上海科洋公司向四川和湖南的青少年?l展基金??各捐增了 1?f元。他们采用"一?σ?"的方式?Y助了?墒「?25名?和?。按规定,每名儿童每?W期可得?Y助 50元。可是,一年之?扔?13??孩子来信询问,什麽?r候能收到捐款。于是,科洋公司致信四川青少年 ?l展基金??查??。此后不久,他??同时收到了7封四川省宣?h县?S城?^不同?l的?和??硇牛?均表示收到了?X。後??查证,?@些信全部属于伪造。?@7名孩子根本?]有得到任何捐款。一个扶助??困失?W孩童的慈善机构,竟然也会发生如此荒诞的各级政府官员编造谎言欺骗善良的捐款人的故事,这样的政府难道还不够卑鄙和残忍吗?

类似贪污挪用公益捐款和救灾物质的案件,可谓数不胜数。我曾好奇地在Google搜寻器上输入"捐款"和"挪用"两个词,结果出现了12300项目相关信息,其中绝大多数与大陆有关,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报道与台湾有关。当我输入"捐款""挪用"和"救灾"三个词时,出现了609项标题,多数与大陆有关当局挪用外界给水灾灾民的捐款有关。可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新华社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发出的一篇报道称(记者陈雁),民政部表示"至今未发现贪污、挪用救灾款物的问题。"正是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行为直接助长了政治腐败。

过去发生在这篇土地上的形形色色的类似从"希望工程"变成"失望工程"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从"大跃进"到三年大饥慌,从宣称开放思想到将四项基本原则载入宪法,从承诺军队不会用来对付学生到转眼间大开杀戒血洗京城,无不让人从充满希望走向彻底失望。

中共的鼓吹的共产主义也曾是令人憧憬的美好梦想,结果在经过无数次血腥的革命与运动后,人们才从美梦中惊醒过来.善良的人们通过几十年来的无数次从希望到失望的惨痛经历,应该彻底认识到这一点:中共说得越动听的故事越有可能是一个谎言.如果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对中共就不会再从希望到失望了,我们就知道应该怎样把握我们自己的命运,打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中国.

我在过去的评论中曾多次探讨如何有效地遏制腐败的问题。今天我只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政府在管理和监督各类公益捐款的问题上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当然,这其中的道理只有那些不想放过任何机会中饱私囊的大大小小的官僚们最清楚。如果一个人连社会向那些正在忍受饥寒的灾民和渴望上学的孩子的捐出的善款都要据为己有,那已不是简单的"制度"两个字能说明与解决问题的了。这样的人在政一天,老百姓就要遭殃一天。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唐柏桥)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