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如何超越邓小平? (陈破空)


2014.08.20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网络图片)

电视剧热播,纪念文章铺天盖地,全国各地的纪念活动,一个接一个,随着邓小平110周年诞辰(8月22日)的来临,习近平当局掀起了纪念邓小平的热潮。

高举毛泽东旗帜、还是高举邓小平旗帜?或者,两者都高举?习近平上任以来,传递出含混的信号。

举毛旗,朝左转,习近平曾引起毛左派的一阵欢呼,以为发现了另一个薄熙来,中国将进入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时代;举邓旗,提“深化改革”,习近平又让自由派翘首以待,期待出现一个大陆的蒋经国,引领中国走上民主与法治的康庄大道。

两个三十年(毛时代和邓时代)“都不能否定”、“不容相互否定”,习的这个论述,表露了他的心迹:毛与邓,两个都高举。最近的发展,似乎表明,习近平意识到,高举邓,比高举毛,能够在党内形成更大共识,在社会上也更为安全。

就在纪念邓小平的高潮里,《人民日报》再次出现“谁不改革谁就下台”的句子,而知情人都知道,邓小平的这句原话,是针对江泽民,源于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针对江泽民左倾、保守、无所作为而撂出的狠话。

联想到近期党内动态,习近平以反腐为名,已经、或正在将江系人马从军队、政法等系统有效清除。习近平的含蓄目标,是掏空江泽民的权力基础,让江泽民本人,变为一只病老虎、死老虎,彻底解除老人政治对习近平施政的掣肘。

8月17日,是江泽民的生日,无人问津;8月22日,是邓小平的诞辰,高调纪念。这种对照,本身就是对江的打击。

高举毛与邓,或更高举邓,从一个侧面,也可解读为习近平对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否定。在习的眼里,江与胡,都不算什么人物,一个轻浮,一个暗弱,不足以效;只有毛与邓,才是自己心仪的人物,意图攀比。换言之,习近平的雄心,是要将自己的历史定位,标定在毛、邓这个水准上。时下,海内外正热议:习近平如何能够超越邓小平?

用发展经济来超越邓小平?几乎不可能,邓小平时代,毕竟是一个恢复性发展的时代,基于毛泽东时代的大破坏,经济增长的势头和速度都更容易取得。而时下的中国经济,动力丧失,速度下滑,衰退趋势明显,能否实现转型、走出困境,都是不小的难题。就连江泽民时代的“翻了两番”、胡锦涛时代的“连上四个10万亿台阶”那种增长势头,习近平都再难取得,毕竟时过境迁。

用反腐败来超越邓小平?一方面,邓小平时代,还没那么腐败;另一方面,如今的腐败泛滥,本身就是邓小平模式带来的后果。岂能以邓法治邓病?

用对外逞强、打仗来超越邓小平?邓当年发动对越战争,劳命伤财,一败涂地,铩羽而归。如今,习如果发动战争,不仅毫无胜算,而且可能让中共重蹈清廷末路,对外战败,导致内部崩盘。

用集权来超越邓小平?邓集权,毕竟有所作为,打开国门,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习集权,能否有所作为?能够打开什么?能否开启另一个全新的时代?迄今仍是一个大问号。

高调举邓,习近平追求的,究竟是比肩邓小平?还是超越邓小平?其实,不能超越,就不能比肩。邓小平之所以能开创一个时代,在于,他不是重复毛,而是超越毛;敢于公告毛“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至少给予一个“三七开”的评定。在此基础上,邓才能大大方方地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奠定自己的历史地位。

习近平高举邓小平,实际是想高举自己。然而,对邓的过度高举,却不免淹没自己。习近平若果真要超越邓小平,就必须否定邓小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否定,譬如,给他一个四六开的评定(邓曾自评如此:四分过,六分功)。

经济上改革开放,政治上闭关锁国,尤其,六四屠杀,铸成大罪,人神共愤,经济搞活,政治搞死,恰恰就是邓小平的死穴,习近平唯有以此入手、解开这个死穴,才谈得上超越。一句话,习近平要超越邓小平,别无他选,只有一条路:从政治上超越邓小平。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