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中共外长的惊悚表演(陈破空)


2016.06.09
liusi.jpg 图为89年“六四”事件期间,王维林只身阻挡解放军坦克的情景。(资料图/public domain)

今年六四前夕,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加拿大。他说到:“广岛值得关注,但南京更不应该忘记。”其实,他漏了第三句:北京更不可能被遗忘。发生在广岛的原子弹投放、发生在南京的日本军人屠杀,都是战争行为,而发生在北京的六四屠城,却是和平时期,中国政府对和平请愿的本国同胞的大屠杀。

王毅还说:“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是的,制造六四大屠杀的共产党,背上了永远不可推卸的罪责。

在另一个场合,一位加拿大记者向王毅询问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到铜锣湾书店和加拿大人被囚禁事件,这位中共外交部长突然大发脾气,斥责这名加拿大记者“傲慢与偏见”。然而,那位记者的提问,没有超过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最基本的工作职责和最平常的关注范围。纵观现场,真正显示“傲慢与偏见”的,只有那位中共外长,用傲慢对待外国记者,用偏见对待国际媒体。令国际社会惊悚、哗然。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的傲慢与偏见由来已久,比如,对中国民众的权力傲慢,对中华民族的偏见,从骨子里认定,中华民族不配享受民主,只配领受独裁,只配领受共产党的一党专政。

王毅板着脸反问这位加拿大记者:“你知道中国令六亿多人脱贫吗?你知道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你知道中国宪法写明会保障及推广人权吗?”谁都知道,中共宪法里所载的,都是有名无实的条款,都是装潢门面而自欺欺人的谎言。

如果说,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就不存在人权问题,那么,依中国位居世界第一的人口,有一天,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就更不存在人权问题了。如果用GDP作为指标,来排名人权,那么,今天的中国人权状况是世界第二好,将来是第一好。如果用人均GDP作为指标,来排名人权,那么,多个中东国家(包括从前的叙利亚、利比亚、埃及等国)人均收入远高于中国,甚至高出西方国家,因此,那里不仅不存在人权问题,反而是世界上人权最好的地区……

中共的逻辑是,贫困才存在人权问题,脱贫就不存在人权问题。今年一月,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的国内财富,而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家庭只拥有1%的国内财富。如此惊人的贫富悬殊,中国式贫富悬殊,莫非就是王毅口中的所谓“脱贫”?

王毅还声色俱厉地“训斥”这名加拿大记者:“我要告诉你,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有发言权。”要验证“中国人有发言权”这句话,很简单,解除互联网封锁,让中国人发声,外界就很容易了解中国真正的人权状况了。

作为一个外交部长,而且是大国的外交部长,面对一个人权提问,竟如此失态和恼羞成怒,连外交辞令都顾不上了。足见这个政权有多么心虚,在人权问题上,走得有多远。

王毅的表演,对应网络上的一个流行段子:

邻居问:听说你在家打老婆孩子?
老王:他们以前连饭都吃不上。
邻居:我问你打老婆孩子了没有?
老王:我家现在全村第二有钱。
邻居:我没问你那些,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
老王:我家已经把不打老婆孩子写进了家规。
邻居: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
老王:你这个问题充满了对我家的偏见和不知道哪里来的傲慢!
邻居: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
老王: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
邻居: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没有?
邻居:那你究竟打老婆孩子了没有?
老王:我们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是我拒绝这种无端的指责。
老王:最了解我老婆孩子状况的不是你,而是我们家的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我们家的人有发言权。
邻居:那我可以问问你老婆孩子吗?
老王:各家都有各家的家规。按照我们家的家规,你问他们,要得到我的同意。他们回答你,也要得到我的同意。我要对他们的言论负责。
……

毛泽东死后,后继的当权者很快否定了文革,并为文革受害者平反。这个平反来得如此之快,仅在数年之间。因为利益所在,中共老干部的利益所在。他们在文革中被打倒、遭关押、受迫害,利益受损,因此,一当他们有出头之日,就很快为自己平反,而在文革中同样遭受迫害的中国民众,却被轻轻带过。

六四事件,已经过去了27年,国内外善良的民众,都指望中共当权者“平反六四”,然而,杳无音信。尽管当权者已经换了几茬,但“平反六四”,依然遥遥无期。这也是因为利益所在。平反六四,是中国民众的利益所在,却不是统治阶层的利益所在;相反,平反六四,可能让当权者做出利益割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统治阶层的利益,故而,这个统治集团,集体抗拒,绝不为民众做牺牲,绝不为民众的呼声所动。

拒绝平反六四,中共当局发出的信号是:你们,不服我中共独裁统治的中国民众,有种就造反、就起义、就革命,量你们也不敢!有种就来推翻我们,量你们也做不到!所以,我高高在上,我权力傲慢,我以不变应万变,你们奈我何?中共统治集团在歧视中国民众、藐视中国民众、激将中国民众,赌中国民众发动不了大革命。解决六四的球,完全踢给了中国民间。面对这个统治集团的傲慢与偏见,就看中国民众何去何从!

(2016年6月9日)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