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川普总统国会演说有感(一) (胡平)


2017.03.01
DonaldJohnTrump-afp.jpg 美国总统川普(AFP)

2月28日晚,川普总统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说。这次演说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眼下我先讲一点感想。

川普在演说中讲到反恐。川普说:正如我所承诺的那样,我要求国防部研定一项计划,来粉碎和消灭伊斯兰国。这个由无法无天的野蛮人组成的网络,他们残杀穆斯林和基督徒,以及所有宗教、所有信仰的男女老幼。我们会与盟友一同合作,包括穆斯林世界的朋友和盟国,将这个邪恶的敌人从我们的地球上铲除。

在这里,川普把恐怖份子和穆斯林区分得很清楚。这无疑是符合实际的。毕竟,绝大多数穆斯林都不是恐怖分子,他们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他们也在反对恐怖主义,他们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美国的盟友。把伊斯兰教和恐怖主义相提并论,把穆斯林和恐怖分子相提并论,无疑都是错误的。

川普在演说中仍然使用了“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这种表述。这和他新任命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的说法略有不同。麦克马斯特不赞成“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这种说法。麦克马斯特认为,犯下恐怖主义行为的穆斯林都在侵犯他们的宗教,恐怖分子从根本上说是“非穆斯林”。

依我之见,恐怖分子既然抱有政治目的,他们总是会打出某种主义、某种宗教的旗号。如果我们要把这些恐怖分子按照他们打出的旗号加以区分,我们不妨把他们叫做某某教恐怖主义或某某主义恐怖主义。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恐怖主义就属于他们标榜的某某宗教或某某主义,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恐怖主义就是某宗教或某主义的衍生物。这是必须提醒注意的。

川普誓言粉碎和消灭伊斯兰国。我相信,在和包括穆斯林世界在内的盟友的共同努力下,伊斯兰国的覆灭指日可待。但是,伊斯兰国的覆灭不等于反恐的最终胜利,还会有小型的、分散的,以及独狼式的恐怖主义。要彻底根除恐怖主义很难很难。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们都不能松懈反恐防恐。不过我也要强调,恐怖主义固然难以根除,但是其危害终究也有限。恐怖主义之所以能对我们造成危害,不是因为它有多大的实力,而是因为它总是躲在暗处,采取偷袭的方式,并且针对没有武器、缺少防备的平民。这也就注定了恐怖主义不可能真正做大,因为它一旦冒出水面,就可能招来毁灭性打击。相比之下,极权主义和专制暴政才是自由的大敌,因为极权主义和专制暴政可能做大。中共专制政权是对自由世界的更大威胁。这一点我们切切不可忘记。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