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得到同情和关注(刘荻)


2016.02.04
14525571358574.jpg 赵威(考拉)(Public Domain)

今年1月8日,李和平律师的助理,24岁的美女考拉(真名赵威)在被监视居住六个月之后,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正式逮捕,引来不少同情和声援。自然,质疑的声音也是少不了的。质疑者说,在被逮捕的十几个人当中,考拉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她得到的关注要比别人多得多?本文就是要告诉大家: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得到同情和关注,以及怎样才能得到同情和关注。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个笑话:

布什:“我们准备枪杀四千万伊拉克人和一个修自行车的。”

CNN记者:“一个修自行车的?!为什么要杀死一个修自行车的?”

布什转身拍拍鲍威尔的肩膀:“看吧,我说没有人会关心那四千万伊拉克人吧?”

斯大林说,死一个人是一个悲剧,死一百万个人就是一个统计数字。

因此,要想得到同情和关注,你要做的就是不要成为那四千万伊拉克人中的一员,而要成为那一个修自行车的;要成为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统计数字。

具体点说,要想得到同情和关注,你需要有一张脸,一张有着生动表情的面孔;你需要有性格,让人觉得你是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抽象符号。通常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那些千人一面的刻板描写,不管是“英雄、伟人、圣人”还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可能都无助于塑造让人印象深刻、能够引起同情的人物形象。你需要有一些特别的东西,一些与众不同、能够让人记住的特点,一些生活细节、兴趣爱好等等。

除此之外,具有哪些特征的人更容易得到同情呢?第一,女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和小孩肯定比中年大叔更容易得到同情。这是人类的本能。因此去年709被捕人员中考拉得到的关注最多就不足为怪了。

大叔们要得到同情还有一个不利之处,那就是男性有竞争的本能,会因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受苦而幸灾乐祸。因此如果你被别人当作竞争对手,那么当你受苦的时候,他们很有可能不会同情你。

第二,长得萌肯定会有帮助。大头、大眼睛、大脑门……总之就是那些让你看上去像小孩子或者可爱的宠物的特征。人类对于拥有这样特征的人或者动物有着本能的同情。像笔者这样,长得虽然不能说漂亮,但是很萌的动物,总是能够得到额外的同情。像考拉这样起个很萌的网名(当然本人也很萌),也能得到更多的同情。

第三,人们更容易同情在社会阶层、文化背景、宗教信仰、政治观点等各个方面与自己接近的人。因此如果受众以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级为主,那么与他们有类似背景的人肯定会得到更多的同情。

第四,与陌生人相比,人们肯定更容易同情自己熟悉和了解的人。因此名人总是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同情。另一方面,如果你不是名人,也要确保身边有一群死党,在你出事的时候能够提供帮助,把你的信息发布到网络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你声援你。

此外还有一些建议:

起个简短响亮容易让人记住的网名,比如不锈钢老鼠,或者考拉。如果你的网名是一长串字母,那就别怪别人总是记不住你。

幽默总会有帮助,人们通常会喜欢幽默有趣的人。

最后,如果你真的啥特点都没有,那就没事多发点猫咪图片或者视频好了。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