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口炮(刘荻)


2015.10.07
Untitled-12.jpg 口炮党之所以为口炮党,不在于他们主张革命,更不在于他们指出了切实可行的革命道路,而在于他们全心全意反对改良。所以说口炮党的本质是伪激进主义。(合成图片)

1.人人皆以为口炮激进,因为他们反对改良;其实口炮只是伪激进,因此本文标题也可以写做《论口炮党的伪激进主义本质》。

2.口炮自己也知道,反对改良的不仅有革命派,也有保守派和犬儒。当然他们自认为与保守派和犬儒有所不同,问题是真有什么不同吗?

3.支持清廷的人,或者绝不反抗的犬儒,不一定是认为清廷有多好,也可能是认为清廷实在太坏,没有变革的希望,所以放弃一切反抗。许多体制内为清廷卖命的人,比体制外的改良派或革命派更知道清廷的黑暗。另一方面,认为“大清国要完”的人,照样有可能选择对革命袖手旁观甚至从腐败的体制中分一杯羹。因此,认识到清廷的无合法性和“大清国要完”的必然性,并不足以把口炮党从保守派和犬儒中区分出来。

4.正如某些口炮党所言,如果确实指出了切实可行的革命道路,哪怕没有身体力行,也算对革命有所贡献。可是口炮党从未具体阐述过他们打算以何种方式发动革命。他们甚至都不敢公开承认自己主张革命,否则他们也不会认为指他们为口炮党者就是向官府举报。另一方面,如果确实身体力行,那么不公开自己的身份有时也是正确的做法。可是口炮党既没有行动,也没有提出过有用的革命主张。

5.因此,口炮党之所以为口炮党,不在于他们主张革命,更不在于他们指出了切实可行的革命道路,而在于他们全心全意反对改良。在这方面,他们和保守派和犬儒并无区别。有些口炮党甚至十分诚实地说,反对改良和虚假希望的意义就在于躲避风险。

6.口炮党说,言论只是言论,言行一致是无理要求。不过按照维特根斯坦(晚期)的理论,语言的意义就在于其使用,语言与行动无法分开。或者按照口炮党自己的说法,言论也是行动的一种方式,那么他们又怎能要求别人批判他们的时候把言论和行动分开呢?如果从行动的角度来考察口炮党的言论,他们的言论看似激进,但是批判改良却又没有给出革命的路径,其实际效果只能是让人躲避风险,放弃努力,消极等待,同时还能有一种自己也在革命的幻觉。所以说口炮党的本质是伪激进主义。

7.伪激进主义的特征是自我挫败。他们对自己和别人提出一个高得不切实际的要求,一切稍微低调一些的言辞都要遭到嘲笑和谩骂,然后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放弃努力辩护:既然这个要求无论如何都是无法满足的,那么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力气;既然这些事连说说都有风险,那么我不敢去做也是人之常情。言辞上的激进就是这样与放弃努力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8.口炮党要求批评者“不如把矛头对准清廷”,可他们批判改良派时,却不知怎的忘了这一点。口炮党反对别人对他们进行“道德批判和人身攻击”,但他们批判改良派时,却不吝进行最猛烈的道德批判和人身攻击。他们以最激进的行动者自居,对行动者进行批判,自己遭到批评时却用“仅仅是言论”来逃避责任。这就是口炮党最不诚实的地方。

最后,本文批判口炮党,但是并未点任何人的名字,因此不存在向官府举报的问题。如果有人对号入座,应该认为他是投案自首。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