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治国之道与政治前程(刘青)


2016.09.28
xijingping--afp.jpg 习近平(AFP)

习近平登上中共最高权力总书记大位后,主要的意识和行为可谓逆历史潮流而动。第一习近平竭力打击大陆社会的民主人权意识和努力,严厉控制社会言论和党媒的报道内容,攻击普世价值和编造资本主义亡我之心,痴心妄想重返毛时代的严酷专政那一套,企望已遭世界唾弃的共产专制能够在大陆绵延不断。第二习近平设立各种名义的集权小组自任负责人,要独揽党政军财文和发展研究的所有实权大权,习近平妄图成为毛泽东之后说一不二独裁者。第三习近平在经济上也要抢总理的权,硬要违反市场经济规律搞什么做强做优做大国企,重走曾经将大陆拖入贫困绝望的经济老路。习近平显然在布局把持住最高权力就不放,要改变头号人物只掌权两届党代会的规则,要由他习近平无期限控制大权达成毛氏共产专制。大陆近期暗潮涌动的设立总统制取消常委制等一系列舆论,这种试探性的社会风向的测试的背后原因正源于此。

习近平这种倒行逆施引起社会反对讥讽之声不断,就是中共内部也出现明显的警觉和抵制。最近,在习近平成为中共头号人物后,一直受到排挤低眉顺眼逆来顺受的总理李克强,屡屡发出与习近平经济主张截然不同的声音。还有习近平以整改军队为名要一手掌控暴力工具,也颇为不顺而改为大把撒钱换取军官同意退役。在中共的党媒上竟然出现要习近平辞职的呼吁,可见对习近平的抵制反对已经不容小觑。诸多迹象在在说明习近平的独裁复旧美梦,已经有各种利益不同体展现了不同调甚至抵制行动。但是不可否认在大陆对习近平叫好支持的声音,仍然有一定市场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场合极力表现,想让社会舆论乃至国际社会相信这种声音是大陆的主调,相信习近平依然如刚刚成为中共头号人物时一样,受到普遍的欢迎并被寄予中共甚至是大陆中兴的希望。

不过这种习近平依然获得广泛信任支持的声音,分析起来其实毫无根基而且死忠的仅有一小撮。因为真正与习近平怀揣同样梦想的不过红二代有限的人,他们要的是世代相传永远由他们掌权的共产专制。习近平一掌权便立即冒出来的“学习小组”粉丝团,应该是这伙全力拥戴习近平的红二代的突出表演,因为这粉丝团往往早于中共喉舌并且更为灵活渗透的方式,提前或独家向社会披露一些精心选择的所谓习近平情况,为习近平大肆吹嘘造势显示保党保权的强烈用心。此外习近平的政治支持者是胡温等小媳妇熬不成婆婆的权争不如意者,他们被江泽民操控权力充当太上皇而痛苦十年,因而抱着时日曷丧吾与汝携亡的悲壮情怀,自身放弃对续任者可能的控制权而期望中断江泽民的摄政权,从而造成习近平能够成为中共新一代的头号人物。习近平的第三种支持力量是大陆社会对官员贪腐的极度不满,因习近平上台高调打击腐败淫靡而获得的社会支持。

但是习近平执掌大权三年以后的今天,已不是刚上位时那种风生水起的兴旺场面了。因为今天已经完全可以看清习近平所谓的治国之道,极其平庸毫无真心无非是搞点反腐的花拳绣腿功夫,借此达成中兴共党专制政权并痴心妄想万世永存。虽然被称为红二代的中共高官子女,目前仍是习近平最主要最喧嚣的支持者,但是其声势和影响已经显著下降,这从大陆社会讥讽贬斥习近平,直至对抗的声音方式不断出现,就可以看出为习近平背书的影响日衰。至于那些因为不满江泽民派系揽权压制而对习近平的支持,不单早已时过境迁其实也已经日渐变得无足轻重。首先他们在台上时就没有多少大权,他们本身也不象红二代那样在中共权势场盘根错节根深蒂固,何况他们下台时喊出的口号是交权不干政,这当然令他们发挥政治作用增加难度和效用大打折扣,所以这些下台高官是否还真心支持习近平还在其次,问题是即使有这样的真心也是微弱无力的。

大陆社会广大民众对腐败的强烈不满和极度愤恨,是一上台就高喊反腐并收拾了一系列大老虎,一时获得社会赞扬支持的习近平最有力的社会支持。但是随着习近平反腐打虎不过是权争手段的目的逐渐清晰,这一社会基础不仅大大减弱也面临了失稳坍崩的危险。因为习近平想要获得大陆社会反腐意识的支持,前提就是反腐需要真实彻底和展现社会光明未来。但是首先社会的光明未来是看不到一点光亮了,因为习近平掌权后不仅没有改革大陆社会的意图,反而与民主人权对着干妄图开社会倒车退回毛时代,激发了最初对习近平抱有期望的社会改革派反感。而这最有活力最有勇气的支持力量大多对习近平已然失望,最初支持的热情不仅逐渐消退而且不满的情绪已然日渐汇聚。

习近平现在尚可维持揽权而不至于迅速崩盘的筹码并不多,第一是大陆的经济能够维持一定的增长率至少不陷入经济灾难,第二是不仅仍要大力反腐还要减少假借反腐实际权争的硬伤,至少这两点习近平掌权期不能出现变数或不能达成,习近平或许能够保住自己的任期而不至于落得悲惨下场身败名裂。至于习近平想永保共产专制在大陆永世长存,那是一个小学文化程度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恋情,因为他完全不了解世界人心和共产罪恶制度的日暮途穷。习近平也绝无可能成为毛泽东一样的专制独裁者,因为毛泽东是主持中共抢天下且在过程中其邪恶和权威获得认可的,习近平仅靠反腐和过程中的双规等非法手段,绝无可能在中共内部树立起毛泽东说一不二的权威。

习近平不要说成为毛二和永保共产专制的美梦难圆,他其实面对的是预后不良的政治结局和个人下场。首先大陆经济目前不是什么增长减缓的问题,而是已经陷入危机四伏靠恶性循环推延坍塌的绝境。中共的经济学家们早就知道大陆依靠出口经济,依靠大量印钞票基础建设的投资是无法维持下去的。所以多次提出并信誓旦旦的决定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但是每次口号的提出也就到了改革的完结时刻。例如今年初还在大张旗鼓高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过数月后的今天早已烟消云散消逝得无影无踪了,实际依然是大印钞票搞公路铁路桥梁类的基础投资经济。在经济困境中东撞西闯晕头转向的习近平竟然要历史性倒退,喊出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这真叫不做死就不知道怎样才叫死。且不说大陆数十年计划经济的国企已证实死路一条,就是今天将国企视为自家产业的经济官僚,也绝不允许中南海按自己的计划侵入他们的势力范围。大陆现在的经济已经到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时候了,只看大陆楼市的末日疯狂便可知那逼近的脚步声清晰可辨。

习近平的所谓反腐同样不会成为他圆梦的支柱,因为习近平的反腐既无真心也无政治力量继续下去。说习近平反腐并无真心第一是他反对制度性反腐,因为人类史证实唯有民主政治和言论新闻自由,才可能将人性中的物欲贪婪有效的压制在一定范围,也就是贪腐一冒头便会受到追究和法律惩治的范围。但是习近平铁心反对民主制度要永保共党专制,也就是坚持必须实行贪腐温床的专制黑暗体制。大陆无人不知今天中共的官吏没有一个不是贪官,中共上将刘亚洲最近说徐才厚临死前交代,大军区以上的中共将官只有刘源刘亚洲没对他行贿,这可以证实大陆盛传的中共无官不贪绝非言过其实。以整个就是贪腐蠹虫的官僚群体来根治官僚腐败,能够说习近平根治病入膏肓的中共贪腐是真心吗?习近平至今不动贪腐最严重最多的红二代,巴拿马文件送上门来的贪腐证据被习近平封杀的有如黑洞,而大陆民间举报贪腐的民众常常遭受打击报复,甚至制定规则法律压制打击社会的举报意愿,相信习近平真心反腐的不是傻子就是利益相关者。可以说习近平今天已经没有政治前程和功绩可言,如果大陆经济崩溃来临也就是习近平“迟早要还的”来临了。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