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胡耀邦的西藏政策(王丹)


2014.03.12
Hu_Yaobang.jpg 图片: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网络资料)

各位听众你们好, 我是王丹。昆明事件,再度把中国日益严重的民族地区冲突的问题摆在世界面前,也导致包括西藏在内的所谓边疆问题,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问题。面对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的前景,除了谴责极端势力滥杀无辜民众之外,中共长期以来实行的民族政策,也应当列入检讨的清单,否则就无法解释一个简单的事实:为甚麽在新疆和西藏地区,近几年对分离势力加强镇压的结果,反倒是暴力袭击事件愈演愈烈。

说到中国中央政府长期以来对待少数民族的政策问题,核心就是所谓的“高度自治”到底是否在新疆和西藏地区落实。我相信,第一,无论是在新疆还是西藏,真正主张现阶段就要完全独立的,并不是大多数;第二,但是,对於中央政府的民族政策存在的不满,是广泛存在的。那麽不满来自哪里呢?主要症结,还是在於当局对民族地区的自治政策口是心非,并未真正放手让维族和藏族人高度自治。

这并不仅仅是反对派人士长期以来对中共民族政策的批评,其实,就是中共内部高层,也曾经有完全相同的看法。代表人物,就是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

根据《胡锦涛传》和邓力群回忆录的记载,胡耀邦一九八○年在视察拉萨郊区反帝公社一些居民的住房时,亲眼目睹西藏人民极为恶劣的生活状况後非常震惊,他当面对驻藏官员质问:“中央援助西藏的专门拨款都扔到雅鲁藏布江里去了?!”他对多年来以汉族军人为主的西藏当局推行极左路线的恶果,痛心地留下这麽一句话:“这完全是殖民地的做法!”

1980年5月29日,胡耀邦在西藏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用六个字概括其讲话精神:“免税丶放开丶走人”。所谓“走人”,就是把在西藏的汉族干部大量撤回内地,使藏族干部的比例达到绝对多数。他说:“在两三年之内,我的意见最好是两年,把国家的脱产干部,我不是讲的不脱产的,不脱产的那要全部是藏族,国家的脱产干部,包括教员啦,藏族干部要占到三分之二以上。” 他说,对在西藏的汉族干部“要有计划地丶相当大批地回到内地去妥善安排工作。“这麽一来,我看三方面会满意,中央满意,汉族干部满意,藏族干部同人民满意,三方面满意,我们为什麽不干这个事情呢!”

胡耀邦的建议一经提出,遭到党内强硬派的大力反弹,尤其是长期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干部更是强烈反对,他们纷纷表示,一旦汉族干部撤出,分离势力必然增长。因此,胡耀邦的政策没有被当时的中共当家人邓小平采纳。这里,其实已经可以看到,围绕西藏政策,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他们会以稳定爲名,维护自身的利益。而稳定,对於中共来说,是一道神主牌,只要打出这张牌,其他主张就只能退避三舍。当然,我们现在也都看到,以稳定为名拒绝接受胡耀邦的建议的结果,并没有使得西藏的形势更加稳定。

我找出这段历史,是要证明,即使连中共内部,其实也曾经认识到民族政策存在着未能落实高度自治的问题,也曾经尝试改善这个问题。只是这样的开明政策在“左”才是正统的中共内部,注定无法通过。或许,在新疆和西藏问题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有必要重温一下胡耀邦的民族政策。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