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二十六周年感言(王丹)


2015.06.05
image.jpg 图片:前八九"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领袖王丹。(网络资料)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六四”已经过去二十六年了,为什么我们今天还要纪念?因为

第一, 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大为增长,这使得很多人忘记了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创造了经济增长的,是中国的人民,而享受并疯狂瓜分经济成长的利益的,是统治集团───中共。而中共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并没有顺应世界潮流,进行任何政治改革,相反,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对于公民社会的打压,对人权的侵犯,对人民自由的限制,比之前朝,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天的中国,虽然蔚为大国,但是政治上,正在向法西斯化的方向倒退。这样的发展趋势,正是从26年前的“六四”屠杀开始的。

因此,今天,我们纪念“六四”26週年,就是要提醒世人:我们不要忘记,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并未改正26年前的暴政心态,仍旧坚持抗拒民主潮流。这是一个强大而邪恶的统治集团,26年来从未改变。我们不能被表面的国力强大蒙住双眼,只看到变化的部分,而看不到这样的没有变化的部分。中共想用经济成就抹去自己的罪行,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得逞。

第二, 人权是普世价值,民主没有国界。26年前发生的那场悲剧,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全世界的事情;不仅是重大的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一个巨大污点。今天,我们纪念“六四”,就是提醒我们自己,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不自由,都可能影响到我们的自由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更不用提,香港和台湾的自由,已经在受到中共势力的威胁。

因此,我们纪念“六四”26周年,也是为了表达世界所有爱好民主的力量,尤其是香港和台湾的民主力量,我们要团结在一起,抵抗反民主力量向全世界扩张的决心;因此,我们纪念“六四”26週年,是为了过去的那些死难者,也是为了仍旧倖存的我们的明天。

第三, 26年前,曾经有那么一群青年学生,在他们最美好的人生阶段,为了一份理想,为了争取自由,而失去了生命。这样的勇敢,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参与和行动的精神,是那么的美好。因而,他们的牺牲,真正是历史的伤口,是每个人心中的泪。他们,是值得我们记住的人。

人道高于政治,因此,仅仅是从人道的角度出发,今天,我们纪念“六四”26周年,也是为了告慰那些年轻的生命。我们要告诉他们,不管26年,还是36年,46年,你们曾经为自己的国家付出的代价,你们的勇敢,世人永远不会遗忘。

第四,,我也代表一批当年的八九学生,对那些已经在天堂里面的兄弟姐妹们说:亲爱的你们,作为幸存者,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在,就绝对不会忘记你们,不会忘记你们每一张青春的脸,也绝对不会放弃为你们讨回公道的努力。同时,在这令人悲伤的日子里,我也希望你们知道,我们是多么的想念你们,想念我们共同的峥嵘岁月。

虽然时光流逝,但是我们还在。放心吧,我们希望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的“六四”26周年感言。
--
邮寄地址: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8E%8B%E4%B8%B9%E7%BD%91%E7%AB%99-Wang-Dans-Page/105759983026

Twitter:  http://twitter.com/wangdan1989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