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挫败(王丹)


2017.10.19
1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做政治报告。(美联社)

在一片几乎可以说是肃杀的紧张气氛中,中共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召开之前,外界讨论最多的,就是中共第十九届领导集体的人事变动,尤其是王岐山的进退;而十九大开幕第一天,我们就可以看到:所谓人事变动,其实并没有那麽重要。因为,这次中共党代表大会,可以说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把试图把习近平推上至高无上的领袖地位,试图树立习近平个人独裁的新政治体制。为甚麽这麽说呢?

因为第一,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做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政治报告,内容涵盖了中国各方面的政策和中共的立场,而之所以做如此包罗万象的一个报告,归根到底就是要推出“习近平思想”,或者,用正式确定的全名来说,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写进党章,是从理论上确立习近平的权威地位,也是这次党代表大会的最重要的议程。第二,按照中共党代表大会的惯例,在会议期间,领导集体的成员会到各个省市的代表团“参加讨论”,实际上是进一步明确传达中共高层的集体意志。而在十九大第二天的各分组讨论中,我们看到所有的发言,整齐一致地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对习近平的歌颂与推崇,而且一个比一个肉麻。

曾经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春贤说,习近平的报告“提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很强的行动纲领,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说,习近平的报告是“登高望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好报告,具有非凡的战略高度、鲜明的理论深度和强大的真理力量,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主管新闻工作的王晨的发言更是充满了个人崇拜的气息,他说,“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就有了统帅、领袖和领路人,就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至此,“统帅”,“领袖”等高度个人崇拜的词彙都已经毫不掩饰地讲出来了,我们也可以下一个结论了,那就是,这是一次中共重新走回个人崇拜老路的倒退的大会。

通过所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习近平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皇帝。然而,这个皇帝,有给中国和中共带来什麽新的主张吗?他真的能够拥有皇帝一样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权威吗?答桉应当是否定的。在我看来,习近平建立个人独裁的野心,事实上已经遇到阻力而挫败了。理由有二:

首先,习近平那三个半小时的政治报告,可以看作是他奠立自己的独裁统治的一篇宣言,然而通观全篇报告,我们完全看不到任何新的思想和新的政策主张,所有的内容都是重複从江泽民时代,历经胡锦涛时代,一直到习近平上台之后的五年中,中共提出的各项政策和主张。对于批评者来说,想揭穿习近平的“皇帝的新衣”都不可能,因为这个皇帝穿的,完全是一件七拼八凑的旧衣服。习近平也许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是这些想法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进入他自己的“思想”。他的“思想”,必须容纳进所有“老领导”的主张,这样的统治基础,怎麽能够跟毛泽东和邓小平相提并论呢?

其次,我们也要看到,不管在会议上,所有人是如何不馀遗力地吹捧习近平,但是将要进入党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面并没有冠以习近平个人的名字。中共党章,冠以个人名字的,仍然只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一点意味深长,代表着习近平的个人集权之路,并没有外面想像的那麽平坦,他想与毛泽东和邓小平比肩而立的野心,最终功败垂成。我们知道,同样写进了党章,但无论是“三个代表”还是“科学发展观”,都没有冠上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名字,而习近平到目前为止的努力,还是没有让他能够超越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地位。这再次证明,习近平想成为毛泽东和邓小平一样的中共领导人,实在是太自不量力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