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中美贸易战是必需的吗?(魏京生)


2017.02.08
usa-china-afp.jpg (图片来源:AFP)

上个星期我们谈到中美贸易战的问题。最近就看到中国政府有了善意的反应。最大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是中美之间最好是合作,不要打贸易战,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这可以被视作是中共方面的善意的反应,至少一些比较聪明的领导层人士有此反应。

但我怀疑:习近平最近正在野心膨胀,想大权独揽当一个真正的独裁者。大肆抓捕自由派人士,控制言论空间的同时;大肆抓捕党内异议人士,换上自己的亲信。这种动作是大动作,有很强的惯性。一下子停下来改弦更张,好像不容易做到。

况且现在就停下来改弦更张,会给党内的反对派造成口实。在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上,会对他的独裁计划造成阻力,甚至可能会崩盘。他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弃他成为毛二世的机会吗?这是个问题。

很多蹩脚的媒体人还在等待川普开始打贸易战,其实已经开始了。最近美国已经给来自中国的产品加了重税。这还仅仅是在为大规模的贸易战试探,或者说在严重警告中国:让你看看市场在我手里,你能有什么手段反击我呢。

以小习同志现在头脑发热膨胀的状态来看,马屁精们揣摩上意后,会这样劝进说:我们现在GDP已经如何如何庞大;国内市场也如何如何庞大,可以和美国一战。更何况临近十九大,关键时刻不能退让,只能背水一战。

于是什么人民福祉,国家利益都跑到九霄云外去了,只有小集团的利益最重要。独裁者一声令下,中国也开始给已经税率很高的美国产品加税。于是很好,是你中国开始打贸易战,而且是在税上加税,在已经实行多年的非关税壁垒上,再加一层关税壁垒。公开挑起贸易战,给川普开打正式的贸易战制造了一个很好的理由。

川普给中国的钢铁制品加反补贴税,有充分的证据,没有人觉得不合理。甚至那些无理取闹的游行示威者们,也没敢说有什么不合理。这些找茬的人,如果有合理的理由,他们难道就不会利用吗?何况他们背后有出钱的高人在指点,别以为这只是一帮人在胡闹。

现在反川普的闹事者们在紧盯着总统。正如林彪副统帅说的那样;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所以川普暂时还没有大动作,还在试探和犹豫。但这个窗口很小,闹事者们也有疲劳的时候;高人也有不耐烦的时候。习近平的白手套也会被查出来。

到那个时候,川普就会放出他的杀手锏。再谈判就有点晚了,至少价码就会一落千丈,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没什么可商量的。现在立刻放下架子,开始谈判。也许还能争取到缓和贸易战的机会,有时间改革政治、经济体制,包括法律体系和多如牛毛的非关税壁垒。

但在中共现在的领导层里,有这样的智慧的人是谁呢?谁有能力和胆量去说服准独裁者,给他泼一泼冷水呢?即使真的有这样一个人,而且真的试图说服小习。马屁精们会迫不及待的给他扣上一顶卖国贼的帽子,将他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毕竟,在习近平看来,十九大成就独裁者的计划最重要。

还有一种可能。一些虽然明智但习惯唯唯诺诺的人,会说不然就这么维持着,不反击也不妥协,等开过十九大再说。这种弱智的计谋可能更会得到习近平的首肯,据说习近平在官场权谋上比较精明,在大局谋略方面比较弱智,所以会接受比较弱智的计谋。

但这只是一厢情愿的算计,不可能算数。问题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川普有耐心等着你合适的时候再开始贸易战吗?幼儿园的智商。所谓的试探可以马上转变为前哨战;然后很快就具备了贸易战的规模。毕竟,迅速减少进口中国商品,减少贸易逆差,是川普必须马上作出的成绩。美国人民都在看着呢,闹事者们也在等着呢。

孙子兵法上说: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据说川普的军师们有人喜欢孙子兵法。所以估计川普正在玩儿静悄悄挑衅的计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温水煮青蛙,逼着你开打贸易战,不打都不行。而且还要让你担上打第一枪的罪名。你想玩儿缓兵之计是不可能的,不要认为美国人傻。

美国国防部长在日本说;南海现在还没有开战的必要,等待外交解决。中国愤青们就喜大普奔,以为美国佬示弱了。这种误解真让人哭笑不得。马蒂斯说没有必要,就是在说已经准备好有必要时如何。等待外交解决就是在说:除了一中政策之外,我再告诉你第二个谈判筹码。同时他还保证钓鱼岛在美日安保条约范围内,当然这是用了多次的老筹码了。

这种隔山打牛的外交手腕,正是孙子兵法里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或者上兵伐谋,次者伐交。可是这只有和同等智商的人打交道才管用,习近平的马屁精们连听都听不懂,对牛弹琴让人也是哭笑不得。

但是时间不等人。继续让习近平和他的小集团一意孤行,中国人民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国家也会陷入分崩离析。届时也将玉石俱焚,小集团内和小集团外的家伙们,都难免会死无葬身之地。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