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出路 -- 民主制是革命后的基本大趋势(魏京生)


2014.04.17
000_Hkg9567452.jpg 图片: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会场上。(法新社)

中国的和平演变没有了希望,只剩下一条路就是革命了。和平演变的难度太大,习李中央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愿望和平演变。他们不得不保证维持一党专政,才能保证他们自己的权势。如果到现在还没看清楚这个形势,那也真是够二五眼了。

至于之前人们谈论习近平和李克强如何如何有改革和民主的思想,如何如何有改革和民主的动机,这都不重要。对他们和他们的同伙来说,政治现实最重要。这个现实 就是邓小平三十多年的经济改革政策,也就是所谓“后三十年”的所谓“中国模式”,培养了一个庞大的、类似于封建贵族阶级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包括依附于他们的所谓民营资产阶级。

这个准贵族阶级不像西方的贵族阶级,而更像中国各王朝初年形成的官僚贵族阶级。第一代是有功劳的官僚,并因此区别于普通的官僚。然后围绕着第一代、第二代形成了官僚关系网络。有时候这个官僚关系网络可以强大到废立皇帝,左右朝政。拥有天然的绝对权力的皇帝都很难对付这个官僚阶级,中共的连续三任最高领导也都被这个准贵族集团所废黜。 这就说明了他们的能量不是苏联和东欧的共产党所能够比拟的。

这个带有明显中国特色的共产党专制政治体制,是纯正的官僚政治体制。它的特点就是官僚集团的意志高于一切,任何道理都必须放在第二位以下。甚至皇帝的权威也要放在官僚集团的利益之下,更不要说国家的利益了。古今中外每一个王朝的末年,都会形成类似的官僚集权体制。

这个官僚集权体制的利益高于国家和社会的利益,其权势不为社会下层和最高层所制约。就像癌症细胞没有了制约因素而恶性发展一样,最终会导致社会的病态和国家的崩溃。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不可能解决癌症的问题,靠机体本身的能力也已经无法解决癌症的问题了。怎么办呢?没办法,只有死亡这一条路了。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怎么个死法,和换一个新的机体会是什么样。死法有多种可能,最少痛苦的是安乐死。像林彪那样的军事政变,或者像华国锋那样的宫廷政变;都是安乐死,给社会带来的动荡和损失最小。但是除了有强大的民意作后盾之外,安乐死还要依靠很偶然的因素,也就是有没有林彪或者华国锋这样的人物出现。

林彪和华国锋都是企图改变毛泽东和四人帮的那种极端政策。到邓小平篡权后,才真正改变了毛泽东的社会主义政体,实行了资本主义。可以说共产党的社会主义政体已经安乐死了。这次的安乐死改变了社会结构和利益分配,改变了从生产到文化的全面的社会面貌,但是没有改变一党专政的政治结构。就像古代的王朝更替一样,消灭了一个旧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老百姓暂时有几天好日子过了。但现代化的技术条件下,新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形成的速度也现代化了。仅仅三十年的时间,就走到了王朝末年的形势:不是皇帝,而是官僚资产阶级决定国家的一切。

中国古代的很多朝代,都发生过后代皇帝从官僚集团手中夺回权力再造繁荣的故事。现代流行的辫子戏里边有很多这方面的描述,可能也代表着人们希望出现皇帝代表国家利益来整治官僚资产阶级的梦想。但是共产党的体制又有所不同,它的皇帝和官僚们资历相同,本身也是来自官僚阶层。他被拥戴上皇帝的宝座只是因为他能够代表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且必须还只能代表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

林彪和华国锋的时代还没有不讲道理的官僚资产阶级。官员们至少还要讲共产党的道理,还要顾及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所以他们的政变在官僚阶层里还有大量的支持者。如果他们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不但他们自己不会有政变的动机;就是有,也很少会获得官僚阶级内部的支持。这就是习近平、李克强所面对的现实,也是现代林彪和华国锋所面对的现实。

所以中国的革命,不太可能采取安乐死的方式。只能是中下级官吏领导忍无可忍的老百姓造反,最终结束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也就是最大的可能是天下大乱或者中乱。小乱的可能性已经被习近平宣布为不可能。不但是口头宣布,而且被他执政一年多来的行为所证明。包括这次大家无限期待的三中全会,其路数还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死于癌症是不可避免了。

动乱后的结果怎么样呢?有些人说会是一个暴政代替另一个暴政,一伙政治骗子代替另一伙政治骗子。其实说这种话的人才是骗子。因为这个说法的结论就是不要革命了,大家继续忍受暴政是最好的选择。这明显是暴政的同伙们在欺骗老百姓嘛。其实就算是另一伙骗子代替了这伙飞扬跋扈的骗子,至少他们还要笼络民心一段时间。怎么会和飞扬跋扈的暴政相同呢?纯粹是胡说八道。

在大多数中国人都期望民主法制的形势下,我估计无论什么人掌权,也无论他们真心还是假意。都必须建立老百姓所期待的民主制。否则他们都会很快就失败。这就是革命后的基本大趋势。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